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创新生态理念 绿意布满西城

2018-09-29 06:5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创新生态理念 绿意布满西城

广阳谷城市森林、蔺圃园城市森林、什刹海环湖绿道、西海湿地公园……近年来,西城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北京城市总规划(2016年-2035年)》为引领,紧密结合“疏整促”实施和街区整理工作,把大力推进留白增绿,积极拓展绿色生态空间作为工作重点,着力提升城市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绿色获得感。

三年来,西城区共投入15.4亿元,先后完成了营城建都、环二环、莲花河15公里滨水绿道建设,建成广阳谷、新街口、都城隍庙等6处城市森林;结合“疏整促”新建口袋公园54处9.59公顷、小微绿地127处7.96公顷,附属绿地1.85公顷,新增城市绿色公共空间26.58公顷,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6%,比2015年提高6.5个百分点。绿色福利与生态福利,正在惠及每一位城市居民,建设者们正在用他们辛勤的奉献,谱写绿满京华大地,建设美丽北京的新篇章。可以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正在西城区不断落实与见效。

两年建成6处城市森林

西城区菜市口地铁站西北角的一片荒地,曾闲置多年,去年7月西城区决定对这块3.44万平方米的荒地重新进行规划调整,将空地打造成“广阳谷城市森林”对公众开放。如今的广阳谷灰色碎石路曲径通幽,云杉、油松的枝叶半遮天日,菖蒲、狗尾草在道旁随风轻摇,这里共有79种共3798株乔灌木和32种2万余平方米草本地被。作为核心区最大的城市森林,广阳谷内禁扫落叶,以落叶为肥;禁喷农药;碎石子铺路,雨水全部回灌利用;北京乡土植物占8成以上,植物可自我更新演替……节约养护成本的同时,也改变着人们的居住环境。今年,西城区进一步拓展其功能,发挥好广阳谷小型植物园和科普场所作用,借助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平台,在此举办了主题为“城市森林,森林城市”——首届“园林里的设计周”活动,让更多居民走进城市森林,感受绿色的建设成果和生态氛围。

今年对外开放的常乐坊森林公园位于西城与丰台两区的交界处,这里曾是临时设立的双安红莲市场,后来经过西城区广外街道开展的疏解整治,对市场进行闭市,通过民生工程民意立项机制,确定将这处腾退地块用来建公园,以解决周边居住区缺少大片绿地的问题,公园开园后,住在附近的两区居民,扶老携幼,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场面热闹得像“赶集”。和城里的很多公园不一样,常乐坊城市森林里没有整齐划一的树阵,栽种的树木品种和花草品种又多又杂,并且错落参差,高矮不一,就像小森林一样,更引人注目的是公园里的道路铺装,不是透水砖,也不是小石子,而是一种叫“弗维木”的新型环保材料。它是用园林树木修剪下的树枝打碎压制而成,具有无毒、无味、透水、硬度适中、可降解等优点。

自2017年率先在核心区启动“城市森林”建设以来,西城区先后建成广阳谷、新街口、都城隍庙、常乐坊、小马厂等城市森林6处,总面积7.18公顷,西城区园林绿化局的负责人介绍说,“城市森林”的建设在增加城市绿量、促进生态修复、丰富市民生活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为城市铺染了生动而鲜活的绿色,西城区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规划部署下,将这一理念持续转化为盎然绿意,通过精心布局,努力建设多点城市森林、景观、绿道,不断让人们对于城市森林的美好期待,成为西城区绿色宜居、城市文明的亮眼底色。

54处口袋公园成为百姓触手可及的绿色福祉

东福寿里、西什库口袋公园……西城区三年来共建成54处口袋公园,如今,星罗棋布的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已经在西城的15个街道实现了全覆盖,百姓“开窗见绿、出门进园”的愿景正在逐步实现,人民群众的绿色获得感不断增强。口袋公园建设将那些隐藏在城市角落,长期以来被忽略、被遗弃的微小空间,通过街区整理转变成适合公众日常活动的“室外会客厅”,既实现了土地资源的精细化利用,又有效激发了社区活力,促进了社会融合。

2018年建设的西什库口袋公园,位于北大医院门诊楼西侧,面积约860平方米,现在已经成为周边百姓休闲、就医患者活动的好地方。家住附近的李大爷说:“由于北大医院紧邻大街,每天车流人流很多,经常是紧张忙碌的感觉,自从小花园建成后,这里有了一处安静的空间,自己和老伴经常会到园子坐坐,有时候去医院看病拿药累了,也愿意在这歇歇脚,非常贴心,很实用。”

西城区紧紧抓住“疏解整治促提升”的有利契机,结合背街小巷整治、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和街区整理实施,充分考虑土地资源紧缺和居民“一老一小”等实际情况,利用零散地块、闲置地、边角地和拆违腾退资源,优先为市民建设公共绿色休闲空间,打造出一大批带有区域特色的口袋公园,显著地改善了市民的生活环境。

西城区作为首都核心区,也是老城区,人口密集,土地资源稀缺,随着多年来的绿化建设,区内大面积可绿化空间已趋于饱和,要消灭绿化覆盖盲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必须因地制宜,见缝插绿。相比其他城区,口袋公园在西城有着更大的实用价值,特别是对平房区、文保区作用更为突出,应该得到进一步推广。口袋公园具有选址灵活、面积小、分布松散、具有良好可达性的特点,它们能见缝插针地大量出现在城市中,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城市环境,同时部分解决高密度城市中心区人们对公园的需求。

建设什刹海环湖绿道及西海湿地公园

什刹海环湖绿道将于“十一”建成亮相,环绕前海、后海、西海的10公里环湖步道将全线贯通……为打通环湖步道,还路于民,自什刹海环湖步道改造提升工程启动以来,西城区相关部门打通什刹海环湖步道七处堵点,共拆除违建4800余平方米,其中拆除占用环湖步道的违法建设近3000平方米,真正实现前、后、西海10公里临水步道全线打通。

目前,整个工程处于收尾阶段,预计于“十一”向市民开放,百姓可以从中充分享受到亲水、慢走、健身的乐趣。此外,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也将于“十一”向市民开放。西海总面积10.9万平方米,其中水面面积7.4万平方米,陆地面积3.5万平方米,水中共种植了荷花、菖蒲等30多个品种近2万平方米的水生植物,湖中心建设了3处生态浮岛,为鸟类提供栖息场所,整个湿地公园还新增临水观景平台5处,增加湖边观赏座椅40余组,通过物联网的方式引入智慧灯竿。

坚持因地制宜 加大立体绿化力度

近年来,西城区积极推广建筑物、屋顶、墙体立面等立体绿化,提高城市“三维”绿量。先后建设卫生大厦、北京十三中、政协文史馆等36处空中花园4.1万平方米。建成滨河社区、车公庄大街等垂直绿化3000余延米,丰富了城市立体景观。

在街巷胡同、平房院落、老旧小区积极见缝插绿,完成10个老旧小区5.15公顷绿化改造,重点推进达智桥胡同、西四北六、七条等16条胡同绿化整治提升,实现115条胡同增绿添绿,让居民切身感受到绿化美化成果。

建设园艺文化推广网络 积极倡导绿色生活

近年来,西城区积极开展园艺推广网络建设,建成覆盖全区各街道的园艺文化推广中心、驿站21处,为居民提供培训指导和家庭园艺规划设计等服务,同时以驿站为平台为居民举办文化活动,补充便民生活服务功能,提供蔬菜、水果销售,适应居民生活品质提升需要,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和好评。

西城区扎实推动“百万鲜花进家庭、进社区、进街巷”,组织开展各类活动500余场。持续开展美丽单位、美丽校园、美丽小区、美丽院落、美丽阳台评选活动,以及义务植树和各类认建认养活动,形成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引领全社会以实际行动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据统计,三年来西城合计新增城市绿地26.58公顷,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6%,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未来,西城区将按照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和街区更新要求,精心精细用好腾退空间资源,坚持留白增绿、见缝插绿、宜绿则绿,结合绿道、屋顶绿化、垂直绿墙等建设,进一步织密、织强、织大绿色生态网络,重塑街区生态,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区域生态宜居品质。同时,大力推广园艺文化,培育市民园艺素养,增强生态文明意识和参与绿化美化积极性,借助“百万鲜花进社区”活动,推动“美丽街巷”、“美丽胡同”、“美丽阳台”、“美丽校园”等建设,为打造和谐宜居的美丽西城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