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三日入园八万人次

2018-10-04 05:0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三日入园八万人次

眼前是秋色满园,耳边是鼓曲悠悠;路上行进的是戏曲花车,台上起舞的是“龙凤呈祥”……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正在北京园博园举办,开幕前三天迎来游客八万余人。

从第一届开始,戏曲花车巡游就是中国戏曲文化周的一大亮点,今年的花车虽然没有去年的数量多,却更加打眼了。

“今年的花车巡游采用了国际化思维、中国式表达的理念,为传统戏曲赋予当下流行元素。”导演翟健新特别提到了机械人偶不仅是在国内首次表演,而且是首次用这种方式来诠释戏曲。

今年的花车巡游由三辆戏曲景观舞台花车、大型戏曲机甲与戏曲机械人偶及200多名巡游演员共同组成。以往戏曲周的花车是每车一个主题,今年的花车主题更加鲜明,更强调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

花车巡游的设计师刘靖说:“戏曲机械人偶的操作难度比较大,人偶的胳膊和提线的转动需要突破技术难关,我们做了很多尝试才得以实现。”巨大的戏曲机甲也颇为抢眼,它扎着靠旗,画着关公的脸谱。它在路上巡游时配的是电影《环太平洋》的音乐,更是让不少人兴奋起来,一位小观众高兴地喊着:“燃爆了!”

北京京剧院众多名角也参与了戏曲文化周的活动,著名老旦演员翟墨和老生演员张建峰在开幕式上参加表演。翟墨当天早晨五点就起来为演出做准备,其实在场上自己只唱一句词儿,剩下的都是大家的合唱,“那我们也愿意,为戏曲文化节做贡献是我们戏曲人的本分,希望它能一直办下去,我们也会一直支持它。”张建峰则在一边感慨说,可惜国庆期间演出太忙了,不然一定要带孩子来看看这么棒的戏曲嘉年华。

除了花车巡游,园博园银杏大道两侧更是“移步换戏”,既有园林演出、票友大赛、戏曲电影展映,还有地方园唱地方戏、戏曲主题街头表演、戏曲场景秀和人物秀等异彩纷呈的活动,俨然成了一座“戏曲大观园”。最受欢迎的当属戏曲场景秀,《梁红玉击鼓》《龙凤呈祥》《武松打虎》《贵妃醉酒》《夜读西厢》《苏武牧羊》等经典戏曲场景设置在路边,并配以经典唱段的录音播放,引得众人纷纷上前,让自己化身剧中人。

走进4000余平方米的科幻戏曲体验馆,众多新锐艺术家为今年文化周打造的戏曲科幻秀《梦回·牡丹亭》正精彩上演。观众可以借助全息成像、智能人机互动、人脸识别、VR技术、动态捕捉等技术手段,沉浸在一场视觉观赏秀中。戏曲科幻秀突破性地将“展”与“演”相结合,打造出沉浸式的戏曲文化空间。在这里,每个人既是观者、表演者,也是参展作品的一部分。

华丽的戏曲演出与清秀雅致的园林浓淡相宜,似乎构成一幅流动的画卷,在景中听戏、在戏里赏景,让来这里的市民浸润在浓郁的戏曲文化氛围中。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