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十一”公交警方全力投入安保 随身携带糖果防游客晕倒

2018-10-06 14:33 千龙网

来源标题:“十一”公交警方全力投入安保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国庆节期间,首都迎来旅游和客流旺季,各车站、地铁站也迎来客流高峰期。在尽快处理老人、孩子走失,物品遗失等高发警情的同时,公交警方还要应对每天高频次的指路、救助等工作。另外,天安门、北海、北京西站等大人流重点地段,也都能看见民警们执勤的身影。

助老人寻家人 防游客晕倒随身带糖果

天安门作为游客们的必游之地,该地区地铁站预计7天接待游客将达350万左右。为维护乘客安全及轨道交通秩序,公交警方在十一期间加大警力投入并对各类设施加大排查,同时安排带犬民警协助在现场查控物品。另外,还与站方工作人员配合,在地面做了大量限流措施。

因很多游客是全家出行,老人、小孩走失的情况时有发生。民警会第一时间发动站方用小喇叭广播,同时跟隔壁车站联系,寻找线索。

近日,民警在站内巡逻时发现,一名60多岁的老人没目标地站在站厅很久,疑似走失。民警试图上前询问老人情况,但老人却什么都说不清楚,身上没有携带手机,且不知道家人的联系方式。民警随即跟各站指挥室联系,查询是否有人报走失老人的消息,并将其带去警务室,给老人准备了水和食物。

此时,民警发现老人的兜里有一张纸,上面写着一个电话号码,这才跟老人的家人联系上。

节日期间,民警每天遇到最多的问题就是“天安门怎么走?”因外地游客较多,在该地区执勤的公交民警基本都能听懂各地方言,也能用外语进行简单沟通。

还有一种情况比较常见,就是游客走累了一进入地铁这种地下密闭空间,会出现低血糖甚至晕倒的情况,有经验的民警都会随身带着水果糖。遇到病情较重的游客,派出所也都随时准备着急救物品。

疏导客流 劝导气球等物不能进站

十一期间,北海北、南锣鼓巷等邻近的地铁站上午出站乘客较多,下午2点至4点则迎来进站高峰,预计单站7天客流一共可达五至六万。

为疏导游客维护进出站乘车秩序,北海北地铁站公交警方提前根据往年经验,调整客流分流的方案,将门口存放的自行车清理开,设置硬隔离疏导站。

因此处胡同大多较为狭窄,游客在游玩的过程中,时常会因为逛累、玩累了而选择在地铁口台阶处坐着休息。这样一来,如正逢人流较大时,游客的坐卧停留都会堵塞通道,带来安全隐患。节日期间,公交警方特意安排警力随时劝导游客。

游客在景区内游玩常会购买气球等物品携带进入地铁站。根据《北京市轨道交通禁止携带物品目录》规定,气球内气体属于可燃性气体,是不能带入地铁中的。在有游客不理解,与安检人员产生争执时,民警也都会耐心劝解。

地铁图倒背如流 指路字条随身带

北京西站在十一期间平均每日接待客流均超过20万。乘客在抵达北京西站后,大部分都选择乘坐地铁前往目的地。不同于其他地铁站的是,北京西站受火车时刻表影响,没有潮汐式的早晚高峰,全天客流量都很大。西站还是地铁7号线和9号线的换乘站,不熟悉的乘客常连在哪里买票、进站都搞不清。

所以,北京西站公交民警国庆期间做得最多的是指路。为此,在此执勤的公交民警都能倒背北京地铁线路图。只要乘客一问,民警立刻就能说出最佳换乘路线。但即便如此,遇到老人问路,民警说一遍也有老人记不清,北京西站公交民警于是针对最常被问的几条线路,制作了指路字条每天随身携带。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叶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