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大家都叫我寇大姐

2018-10-08 14:56 千龙网

来源标题:大家都叫我寇大姐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我叫寇红艳,大家都叫我寇大姐,是北京益农缘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我从小生长在京西美丽的小山村斋堂镇桑峪村。上了大学后,走进了都市,有了体面的工作和家庭。然而,随着国家经济体制的改革,在我36岁那年,经历了人生第一次挫折,在机关工作的我被精简下岗,带着失落和不甘,我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无数个日夜苦苦地思索,今后的路往哪里走?

大山是我的根,我决定回到生我养我的小山村自主创业。我承包了老家200多亩闲置的山地,吸纳乡亲们就业,种植生态有机瓜果和蔬菜,养殖黄粉虫和柴鸡,在当地工商所的帮助下,开办了第一个农家乐,成立了益农缘合作社,注册了“寇大姐”商标,联合家乡果农打造有机产业链条,走上了新型循环农业发展之路。

2015年全国苹果丰产,乡亲们遭遇前所未有的“果贱伤农”,虽然我们先后搞了“听花开声音 ,以果树结缘”“革命老区红色根据地苹果文化节”系列活动,希望宣传推广带营销,但效果不很明显。看到果农着急的样子我内心无法平静,这可是农民一年的血汗和希望啊!

一天下午,我看见寒风中果农大姐在路边摆摊卖苹果,冻得点燃苹果树枝烤火取暖,一双焦急期待的眼睛注视着路上每一个过往的行人,我心里酸酸的,上前安慰大姐,“别着急大姐,我一定帮助你解决销售问题。”

偏偏又赶上大雪封山,苹果运不出去。大雪过后,顾不上山路危险,我亲自开车送货,由于路滑心急汽车一个360度大转弯撞向了山崖,我的头嗡的一下就失去了知觉。

当我醒过来发现,幸亏一棵大树挡住了汽车,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浑身的疼痛告诉我还活着,血水伴着泪水夺眶而出,所有的酸甜苦辣涌上心头,救护车来的时候我说:“车上还有要送的苹果呢!”救护人员说:“你是要命还是要你的苹果?”

躺在病床上,我想到了网络和微信圈,我把大姐路边烤火卖苹果和我出车祸的视频及部分照片发到了网上,“尝尝吧,雁翅苹果口感好,专家指导有机管理,由于大雪封山,果农们在路边烤火卖苹果,希望大家伸出援助之手,帮帮果农们吧”。网络的威力非常之强大,爱心人士伸出援手,所有苹果在短短一个月内销售一空,并且卖了个好价钱。果农们可高兴啦,卖苹果的大姐逢人就说,“多亏了寇大姐呀,要不一年的辛苦可就真打水漂啦!”

我把技术和知识奉献给家乡,带领农民转变观念,打造休闲观光农业,建立了首家乡下电商体验店,发挥“寇大姐”品牌效益,打出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发展模式,采用“专家+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我的服务宗旨是“做给农民看, 带着农民干, 帮助农民赚”,让更多的农民和我一起走上创业致富的道路。合作社的果农年收入亩产最多达到3万多元,看着他们的笑脸,我也感到很欣慰。

经过十几年的打拼,凭借知识的力量,战胜重重困难,渡过一个个难关,如今的我已经成长为一名“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

我是大山的女儿,今后,我将认真学习领会“三农”精神,以现代农业经营理念武装头脑,做优品质,打响“寇大姐”品牌,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继续履行社会责任,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为美丽乡村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