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高凤林:为火箭焊接“心脏”的大国工匠

2018-10-12 07:1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高凤林:为火箭焊接“心脏”的大国工匠

38.4万公里,是地球到月球的平均距离;0.33毫米,是长三甲火箭发动机喷管的管壁厚度。焊枪瞄准管壁上的焊点、递上焊丝,眨眼之间,高凤林完美完成焊接。

高凤林,位于丰台区的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特种熔融焊接工,被称为“金手天焊”。他的工作,一般人做不了,他给火箭焊“心脏”。

发动机是为火箭提供动力的,被称为火箭的心脏。高凤林这几天正在焊接的,就是长三甲系列火箭——长征三号乙火箭的氢氧发动机喷管。在这个发动机喷管的管壁上,要经过几万次精密的焊接操作。每一个焊接点的位置、角度、轻重,都十分重要。如果焊枪多停留0.1秒,就有可能把管壁烧穿或者焊漏。

戴上面罩、屏气凝神,一手持焊枪,一手送焊丝,在高凤林手里,这样超高精度的操作看起来轻而易举。“刚入门时候,一面跟着师傅学,一面自己勤学苦练。久而久之,就做到了眼、心、手高度合一。”高凤林说。

尽管已经是掌握超高技艺的“金手”了,但56岁的高凤林仍旧保持着多年来勤学苦练的习惯。吃饭时拿筷子练习送焊丝动作,喝水时端着缸子练稳定性,休息时举着铁块练耐力,冒着高温观察铁水的流动规律。

练就焊接神技的高凤林,为我国航天事业立下卓越功勋。我国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第一颗“心脏”——氢氧发动机喷管,在他手中诞生。37年间,他先后为90多发火箭焊接过“心脏”,占我国火箭发射总数近四成;攻克了航天焊接200多项难关。

不仅技术上精益求精,在工作作风上,高凤林还保持着甘于奉献的精神。在一次全箭振动试验塔建造中,为了焊接出合格的试验塔振动大梁,需要在几百度高温下连续不断操作。高凤林自告奋勇接下任务,双手被烤得发干、发糊,鼓起一串串水泡,他仍咬牙坚持,最终顺利完成。时到如今,高凤林的手上还残留着严重烤伤留下的伤疤。

这一切的背后,与高凤林对航天事业奋斗终身的情怀紧密相连。曾经,为了攻克国家某重点攻关项目,近半年的时间,他天天趴在冰冷的产品上,关节麻木了、青紫了,他毫不在乎;在技术攻关的关键时期,他和恋人一周偶尔见一次面,见了面也只待上十几分钟就匆匆离去;当恋人成为妻子后,他将家托付给妻子,即使妻子怀孕他都无暇悉心照顾陪伴,孩子出世那天,他还是从工作岗位上匆忙赶往医院……提起这些,高凤林的理由很简单:因为国家任务不能等,航天事业的发展不能等。

有人出重金想挖走他,他却拒绝了。“火箭飞上天那一刻的成就感、自豪感,是金钱无法比拟的。我将继续扎根航天第一线,为新时代培育更多的高技能人才,为我国成为航天强国努力奋斗!”高凤林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