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鼓励中小学跨区集团化办学

2018-10-12 07:3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市鼓励中小学跨区集团化办学

截至2017年年底,北京市已有中小学教育集团158个。北京市教委近日下发《关于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本市将支持各区通过集团化办学方式带动相对薄弱学校发展,不断扩增优质教育资源,缩小校际差距;同时,也鼓励跨区集团办学,支持城区通过集团化办学,向农村地区扩充优质教育资源,带动农村学校发展。

北京二中朝阳学校启用满月,这所新建校里的老师,85%以上教龄超10年,其中一部分老师已经在二中本部教了6年书。

这座新校属于“城乡一体化”办学模式,是朝阳区教委、东城区教委和二中联合创办的一所公立完全中学,属于二中教育集团成员校之一,合作办学期为6年。二中校长钮小桦说:“新校与本部实施同步教学,同步教研,老师一起备课,学生将享受一样的教育资源,一些德育活动也会实现同步,从根本上将优质资源送到朝阳学生家门口。”

未来,本市将鼓励跨区集团办学,规范异地集团办学。同时,集团办学要纳入北京市中小学市、区两级布局规划。市教委要求,要结合实际成立教育集团。科学规划教育集团发展,综合考虑发展需求、资源条件、辐射幅度、保障措施和实际效果等因素,有序推进集团化办学,合理控制集团办学规模。集团化办学将实行动态管理机制,组建教育集团须经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同意。

意见明确,同一学区内的集团校,在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下,根据中考改革的方向和要求,将积极探索集团各校间学生联合培养、贯通培养等试验。

纳入集团化办学后,各成员校将实现各种资源的共享,包括集团内场地设施资源、课程教学资源等。同时,还将探索建立集团牵头校和成员校之间互派干部双向交流、互派教师轮岗交流的制度,探索集团内干部教师培养、培训、评价和考核等机制。例如二中朝阳学校,虽然是新校,但大约82%的老师在二中本部参加过学习培训,并执教过一年以上。

意见提出,要探索教育集团统筹协调与法人学校聘任相结合的教师编制管理机制,探索在集团内统一职称评审,职称评聘向跨校任职、兼课、指导的干部教师倾斜;鼓励干部教师积极参与集团内轮岗交流,按照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绩效奖励激励原则,科学合理核定人员薪酬。

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市教委将统筹京津冀协同发展集团化办学规划,积极有序支持本市优质教育资源到津冀等地区开展集团化办学。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