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东四胡同里过起了丰收节

2018-10-18 07:0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东四胡同里过起了丰收节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郊区农民秋收忙,家住东四胡同的居民们,也过起了丰收节!

你看,满树咧嘴笑的大石榴,一根根垂在空中的长坎瓜,沉甸甸的葡萄串,还有葫芦架上像灯笼一样的葫芦!蛇豆、灯笼椒、柿子、核桃……墙角下、屋脊上,处处是丰收的果实;胡同里,小院间,飘散着瓜果的香味。

“这石榴树是我年轻时候亲手栽的,到现在,少说也有50年了。”70多岁的曹大爷说。东四十条57号院,一棵石榴树成了胡同一景,初夏,红色的石榴花开满枝头;秋天,圆鼓鼓的石榴果挂了满树,把树枝都压弯了。石榴树的主人曹宝鑫喜欢把石榴摘下来,送给亲朋好友分享。

东四八条23号院,瓜藤爬了满架,给小院一片绿荫。眼下,一根根坎瓜垂了下来,每个都有一米来长。

“为什么叫坎瓜?因为这个瓜不用等熟了摘下来吃,它在藤上长着,想吃的时候砍一截,吃多少砍多少,剩下的还能继续长,咱可以天天吃鲜瓜。”瓜主人葛继第介绍。葛大妈的院里都是新鲜品种,形似蛇的蛇豆,外观像灯笼的灯笼椒,让小院生机盎然。

连接东四五条和六条的流水巷,弯弯曲曲,巷子里有好几处新搭的木架子,比房顶还要高。这架子上,像挂灯笼一样挂满了葫芦。葫芦的品种还不一样,有两个肚子的,还有三个肚子的。有的葫芦外面还被套上了夹板、瓶子,给葫芦凹着造型。

“我这小花池,是小点儿,就种了四棵葫芦苗,还有点儿挤。可这葫芦藤上了架,那可就长疯了,一年能结上百个葫芦!”站在自家门前、一架葫芦的主人、居民李健骄傲地说。“这葫芦快成了,天天有人来看,照相的也有,遇到投缘的,我就送他几个,左邻右舍谁喜欢,我也送。”李健还学习了葫芦烫画,去年收的葫芦他就烫了好多作品,送给亲朋好友。

瓜果飘香,才是胡同原来的模样。可曾经,它们被挤的没地方扎根。最早是地震棚、煤棚子,后来是各种违建,四合院变大杂院,屋顶越来越多,绿色植物越来越少。

“葫芦、葡萄、扁豆这些爬藤植物,都是胡同居民常种的,‘占天不占地’。还有喇叭花、指甲花、茑萝、地雷花等等,都来自民间、胡同绿化最常见。”东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高洪雷介绍。公共空间被挤占,屋里窗前,居民只好用小盆栽来寄托对绿色的向往。

近年来,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的开展,拆除违法建设,胡同里的公共空间又慢慢回来了。东四街道还率先开展了周末卫生大扫除,把占用公共空间的杂物清走,腾出的地方修了花池子、摆上花箱子。东四街道7个社区分别成立了花友汇,把胡同里的花池子、花箱子管起来。居民院里,通过周末卫生大扫除,陈年垃圾被清走,空间也越来越多,种花弄草的爱好,又有了施展的空间。

东四街道利用腾退房屋,建成花友汇创意空间,供花友和居民们交流、学习、展示。前两天,创意空间开课,专门教居民如何给新收的葫芦去青皮。

“老北京人讲‘礼’,谁家种瓜种果,丰收了,要和街坊邻居分享,送你一个,送他一个,互相交流,增进感情。这个‘礼’,就是和谐。”高洪雷说。瓜果的香味回来了,其乐融融的胡同生活也回来了。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