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专项检查集体用餐配送单位

2018-10-18 07:4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本市专项检查集体用餐配送单位

“集体用餐配送”悄然兴起。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食药监局获悉,目前本市共有191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每天总供应量高达50万份。针对集体用餐配送一次性加工制作量大、辐射范围广、食用人群庞大的特点,市食药监局近期在全市范围开展了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市食药监局提醒订餐单位,在选择配餐企业时一定要注意查看资质。

为降低食品安全风险,保障消费者饮食安全,市食药监局自夏季至今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对全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本次专项检查中,市食药监局重点检查了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经营许可、加工过程、自检室运行情况等,规范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加工操作过程,此外还对就餐人员较多的工业园区、商务写字楼的企事业单位主动上门,引导消费者选择有资质的供餐单位,全面防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出现。

检查主要包括重新核查许可信息、强化加工过程检查、强化自检室运行情况的检查等。在位于丰台区的北京圣禾餐饮有限公司,执法人员现场查看该公司加工车间的面积、设施设备、布局流程等是否与许可信息一致,现场抽查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人员的健康证明,餐用具清洗消毒情况等,检查粗加工间、细加工间、洗消间、面点间、消毒库,未发现异常。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了减少"黑作坊"配餐风险,市食药监局主动上门,引导消费者选择有资质供餐单位。对就餐人员较多的工业园区、商务写字楼的企事业单位主动上门,了解其订购集体配餐的来源,并对存在的风险和投诉举报途径进行了说明。由食药监管部门为企事业单位有针对性地提供配餐单位监督检查服务,减少“黑作坊”配餐风险。专项检查期间,市食药监局共走访写字楼1300余座,发放用餐提示告知书15000余份。

市食药监局餐饮监管处负责人段志永表示:“下阶段我们将持续加大检查力度,保障学生和上班族的饮食安全,此外我们也会探索制定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管理规范,防止发生食源性疾患,保证用餐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市食药监局提醒消费者和订餐单位,单位集体订购盒饭注意要查看资质。公司学校或写字楼物业等如需长期或临时性的餐饮公司提供集体送餐服务,在选择餐饮服务公司时要注意查看其是否持有效期内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范围是否与实际情况一致,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经营范围应包括“集体用餐配送”一项。集体用餐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可到餐饮公司食品加工场所实地参观和确认一下,也可以通过登录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数据查询模块,查询订餐单位许可信息真伪,或者拨打各区食品药品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科电话,了解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其他情况,咨询餐饮公司许可信息。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小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