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两条地铁线路年底将“升级” 多条地铁新线同步建设

2018-10-18 08:0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两条地铁线路年底将“升级”

10月17日,北京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北京地铁新线的相关建设情况。2018年年底,地铁6号线西延,以及8号线三期、四期将开通运营。据介绍,6号线西延线将继续向西于苹果园站实现与1号线、S1线换乘,最终将在金安桥站实现与S1线和规划11号线换乘。北京还将继续推进新机场线、7号线东延等地铁新线建设。

6号线西延将可与1号线换乘

9月20日开始,地铁6号线西延工程和8号线三期、四期正在进行空车试运行,并且有望在年底开通运营。昨天,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三段地铁试运营较为顺利。地铁6号线西延,8号线三期、四期将于年底开通试运营。

6号线西延工程是现有6号线的延伸段,西延工程与既有地铁6号线海淀五路居站相连,跨越石景山和海淀两个行政区。西延工程线路全长10.556公里,共设车站6座,分别为金安桥站、苹果园站、杨庄站、西黄村站、廖公庄站、田村站。6号线贯通后,将成为北京东西城的第二条轨道交通大动脉,对缓建城西部交通压力,尤其是地铁1号线客流压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需要注意的是,计划于2018年底投入试运营的6号线西延线终点为杨庄站。随着苹果园交通枢纽建设完成,西延线将继续向西与苹果园站实现与1号线、S1线换乘,最终将在金安桥站实现与S1线和规划11号线换乘。

年底8号线一期、二期将连通

8号线起于昌平区,终止于大兴区,全长约46公里。总体呈南北走向,是北京市南北中轴线上的快速轨道交通走廊,共分4期建设。

一期为奥运支线(森林公园南门站—北土城站),二期分别由奥运支线两端向北、向南延伸,北至回龙观东大街,南至中国美术馆。8号线三期主要沿南中轴线由北向南延伸,由中国美术馆向南至东南五环的德茂桥。8号线四期工程起于三期工程终点五福堂站南,沿104国道延伸至大兴瀛海镇。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8号线三期年底并非全部开通,珠市口以南的车站基本开通,珠市口到前门不开通;王府井北站、王府井站、前门站这段也不开通,这三个站还处于车站结构的施工期,预计三年后才有望开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底计划开通8号线二期的中国美术馆站、美术馆站后区间,共长1.88公里,8号线一期二期因美术馆站的开通,年底会连接在一起。

北京多条地铁新线同步建设

除了即将开通的三段地铁新线,北京还有多条地铁线路正在规划建设中。近期,北京将加快推进新机场线、7 号线东延、12 号线等 10 条轨道交通线路建设。

据了解,新机场线一期将建设41公里三座站,设计每小时120公里车速。城区独立线路12号线,西起四季青桥南,沿西四环、远大路,到北三环、芳园西路,到东坝大街,终点到管庄路西口,29.2公里,设21个车站,15个换乘站。

17号线长近50公里,贯穿南北,从昌平未来科技城到亦庄的次渠。计划一期先到十里河,预计两三年后开通。7号线东延则会随着环球影城同步开通。

地铁内形成“自有景观”

近几年来,几乎每年都有地铁新线开通,地铁新线也越建设越漂亮,甚至成为不少乘客打卡拍照的地方。

今年年底即将开通的地铁新线也有不少亮点。西延工程的设计理念是6号线工程“京城连廊”的延续,在车站装修设计中充分考虑老北京青砖的应用,并根据不同地段采用西部红砖、中部灰砖、东部彩色砖形成明确的分段节奏与色彩。

两个特色站中,苹果园站以“树”作为设计的主题元素,通过线性枝干的穿插错落表现树枝的丰富层次,枝干从吊顶延续到墙面,塑造出树林的视觉效果。金安桥站临近首钢特色产业园区等创新产业基地,是一个由传统工业向创新产业过渡的重点节点。

8号线三期是北京市南北轨道交通大动脉,大部分位于古都南北中轴之下,本次站厅公共区装修设计以此为切入点,与目前北京市中轴“申遗”相呼应,制定了以“中轴”为概念主题的装饰方案。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