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185名干部奋战援藏扶贫一线

2018-10-19 05:4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185名干部奋战援藏扶贫一线

拉萨市全部区县近日实现脱贫摘帽,成为北京市第一个整体脱贫的对口支援地区。北京市援藏干部为脱贫摘帽做出重要贡献,“十三五”以来,先后派出393名援藏干部人才,其中党政107人、医生121人、教师120人、其他干部人才45人。目前本市185名在藏干部人才,全部投入扶贫一线工作。

从北京带去养鱼、种桃等技术

记者在拉萨采访了多位北京市援藏干部,这些干部普遍在之前的工作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工作能力,进藏后普遍利用自己的资源,开拓思路,探索适合当地发展的路径。

来自平谷的援藏干部赵金祥担任尼木县委常务副书记,在调研时发现尼木有野生桃树生长,他发挥资源优势,带领大家在加纳日农牧民绿色专业合作社种起了100多亩的平谷大桃。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桃树长势良好,已经部分结果,预计明年可以亩产500斤,预计可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增收近8000元。

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羊达乡羊达村,援藏干部周宏亮经过论证,从北京引进了2000多尾鲟鱼,打造了高原冷水鱼基地,鱼的成活率达到了100%。周宏亮介绍,这个养殖基地原先养鸡养鸭,经济附加值不高。养鲟鱼长到1斤就能见效益,市场价是五六十元,鲟鱼将供应给市里的餐饮业,产能扩大后将带动更多贫困户就业。

挖掘当地资源优势打造特色产业

各地的资源禀赋不同,发展路径也要因地制宜。来自北京市昌平区的王猛,担任拉萨当雄县委常务副书记,当雄平均海拔4300米以上,在北京市对口帮扶的几个区县中海拔最高,是拉萨唯一的纯牧业县。王猛看准了当前牧业的低端发展形势,援藏资金投资5000万元建立了净土牧场,投资300万元与中国肉类研究中心建立牦牛标准化体系,投资500万元进行牦牛改良,决心打造当雄牦牛肉的品牌。

尼木县卡如乡,紧靠318国道,离羊卓雍措也不远。当地瞅准这样的资源优势,建起了“格桑小镇”,主打旅游业。将居住在高山上的牧民整体搬迁到集中建设的民宿中,同时利用他们的旧房屋推出高山咖啡屋特色项目,叫好又叫座。

每年有在藏率要求  认领限期脱贫任务

援藏干部在这里,每年都有在藏率的要求,事实上工作会忙碌到离不开身,也无法不在藏,工作时长和强度都前所未有,加上高原缺氧的环境,对身体和精力都是极大消耗。同时,要求限期脱贫摘帽的任务,也让干部们无法松懈。

担任拉萨市体育局局长的王宁,2016年进藏。两年时间,他形容自己在原有的基础上黑了好几圈。两年只回了北京几天,其他时间都在当地。由于特殊的自然条件,拉萨的体育事业起步晚、起点低,很多人都认为不适合搞体育项目。王宁进行了大量实地调研,研究规划适合当地发展的体育项目,同时还要积极争取外部的资源进藏,自行车赛、高原马拉松、高原足球赛、极限运动、登山,这些项目都在探讨中,落实后将极大丰富当地的体育生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