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94家上市文化企业落户朝阳

2018-10-23 06:5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194家上市文化企业落户朝阳

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主题邮局”、北京市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朝阳区获悉,朝阳区一系列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产品、新技术、新平台和百余场文化创意主题活动将集中亮相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近年来朝阳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截至2018年7月底,朝阳区登记注册的文化企业达到8.9万家,汇聚了蜜莱坞、优客工场、微票儿等一批“独角兽”企业,成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核心区。

活动

“1主+21分”会场 百余场文化活动集中亮相

今年朝阳区采取“1+21”模式,参加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系列展览展示活动,即1个主展区+21个分会场。主展区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4号馆,以“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为主题,以“文化+”产业融合、全新互动体验为特色,百余个“高精尖”文化产业项目、品牌企业、品牌活动将精彩亮相,全面展示朝阳区文化产业特色和亮点。

多个文化领域的“首个”也将在文博会上亮相。“今年朝阳区突出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信息等产业融合发展新成就,从全区8.9万多家文创企业中精选了知名企业集中展示新创意、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如,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首次亮相北京文博会,精心遴选50个全国老旧厂房改造转型的文化产业园区,全面展示我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成就;全国唯一的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 全面展示成立3年来发展成果和经验模式;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推出文化金融服务新产品,打造文化企业信用品牌等。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除主展区外,在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期间,朝阳区域内的21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设立分会场,精心策划了百余场文化创意主题活动,涉及数字创意、非遗工艺、时尚体验、文化艺术、创新技术、国际文化交流等众多领域,这些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文化创意活动面向市民开放,市民可就近体验文化惠民盛宴。

服务

多条创新政策扶持文创产业发展

政策创新扶持、打造文化金融服务体系、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搭建文化服务平台……近年来,朝阳区多方面多举措提升文化产业发展。在政策创新方面,朝阳区争取了文化消费试点、外资准入、文化保税、外籍人才等6项先行先试政策落地,出台并落实“政策十五条”,涵盖品牌提升、信用体系、精品园区、风投奖励、上市融资、海外并购等领域,出台了北京市首个《文化创意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南》等,扶持带动了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科技附加值高的文化企业。

文化金融方面,为破解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问题,朝阳区成立了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设立北京市首支总规模100亿元的区级文创产业发展基金;建成北京市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探索形成了“信用价值筑基、政策支持架桥、融资服务为核、股权交易助跑”的金融服务体系。

此外,朝阳区还设立了北京市首家文创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分中心——“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12330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分中心”,为文化科技融合发展保驾护航。同时,搭建多种平台,如全国首个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等。

成绩

194家上市文化企业落户朝阳

良好的营商营文环境进一步促进了朝阳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2017年,朝阳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3754.4亿元,同比增长19.7%。截至2018年7月底,朝阳区登记注册的文化企业达到8.9万家。今年上半年新增文创企业3349家。

2018年以来,共培育映客直播、信游星空等8家文化企业成功上市,目前,朝阳区已有万达电影、蓝色光标、掌阅科技、宣亚国际等194家上市文化企业(含新三板),汇聚了蜜莱坞、优客工场、微票儿、天下秀等一批“独角兽”企业,成为中国文化传媒类企业最集聚的区域。朝阳区已经成为首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核心承载区,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亮点

北京文博会部分亮点活动

2018中国数字创意与技术博览会:聚焦“数字技术赋能文旅融合”主题,发布首部4D版城市IP电影《漫游朝阳》《2018版数字创意新技术清单》等文化科技产品。

第二届懋隆文化艺术节:汇集“龙鳞装”“燕京八绝”等非遗传统工艺及非洲鼓乐文化艺术异域风情。

第三届中国(北京)拼布邀请赛暨拼布手工艺术展和2018北服科学艺术时尚节系列活动:由北京服装学院时尚产业创新园主办。

首届东亿中国油画大赛作品展:推出新一代油画家艺术精品、东亿诗朗诵音乐会届时将邀请国际首席爱乐乐团全程演出。

第四届华膳园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聚焦传承箜篌、中医养生等非遗文化,弘扬匠心精神。

山水文苑青少年艺术节:以“青少年”为主题举办30多场艺术教育活动。

北京国家广告产业园:将集中展示包括伦敦广告奖、戛纳广告奖等在内的500余幅全球平面广告大奖作品、90分钟获奖影视广告作品,以及200余幅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优秀平面广告作品。

北京陶瓷艺术馆:以“现代艺术走进传统工艺,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为主题举办非遗与设计艺术文化活动。

柏莱特影视文化产业园:以聚焦“新时代、新思维、新4k”主题,举办柏莱特影视文化节,宣传发布新设备、新技术、新创意等内容。

中国油画院:寻源问道——系列精品展。

北京欢乐谷:系列文化娱乐活动等。

塞隆国际文化创意园:展出俄罗斯20世纪经典版画。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小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