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多个小区换新貌:群租房和开墙打洞都清了

2018-10-25 15:0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群租房清了 开墙打洞堵上了

天通苑近700米的群租空间,在本报7月24日报道《地下室群租又抬头》第二天被全部清退。同一篇报道提到的健翔园地下室群租房,报道后一周内被彻底清退,如今街道正在建设“实有人口管理站”,将24小时值班,更加切实地防止群租反弹。

10月23日,记者在定福庄西里看到,一层商户开墙打洞的窗户已经被堵上,曾在此扰民经营的商户已迁走。贾家花园7号楼一层不合规的商户被关停,墙面和牌匾都进行了美化,曾经占用人行道的车辆也都不见了。这些改变距离本报9月12日《开墙打洞怎样“长治”》中的报道仅一月有余。

天通西苑 地下群租清理了

通往天通西苑二区9号楼地下室的入口,被一道铁门封住,以往频繁有人进出的场景已不复存在。该楼地下室中的隔断间已被拆除,曾经的40多间隔断房被清理一空,如今开阔的空间仅残存着隔断间留下的痕迹。

7月24日,本报曾做报道《地下室群租又抬头》,彼时这里还曾经是一个近700平方米的地下室群租场所。这里曾是天通苑北街道最大的地下群租空间,一些刚刚毕业的年轻租客常被中介人员带到这里。

天通西苑三区11号楼中,同样存在着群租现象。原本有出租房间32间,面积400平方米,居住32人,在本报报道后的第二天,地下室群租全部清退。除了群租房,清理的对象还包括私搭的厨房、私自增加的卫生间和私接的电线。

记者在小区中看到,多个楼门通往地下室的铁门被封闭。11号楼一名居民表示,对于地下群租进行整治后,从安全性、环境等多方面得到了改善。“进出的人没有那么多了,以前楼下私接的电线也没了。”

回应 天通苑北街道办事处:在这次清理整治中,天通苑北街道办事处共清理地下室群租房1730间,涉及450个楼门。辖区内的地下室群租现象清理整治完成。地下空间专项整治行动升级为街道综合治理突出问题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确保此次整治行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让辖区群众有获得感、安全感。同时,还建立一支由街道保安、物业秩序维护大队、楼门长组成的监督巡查队,每天采取日巡夜查的方式,对全部地下室进行时时管控,一旦发现有住人迹象,立即制止。

健翔园 24小时防止群租反弹

在健翔园4号楼,地下一层内侧装上了大铁门,封住了入口。地下二层,原本的小房间铁皮门板都被卸下,屋内的钢丝床只剩下了空荡荡的床板。

在7月24日,本报报道《地下室群租又抬头》时,健翔园4号楼地下二层的20余个房间还是群租的聚集地。当时,健翔园小区的群租虽已经过街道综治办的拆除清理,但又出现“反弹”现象:砸碎的房间墙壁被薄木板重新填补,经营者偷偷将它们低价出租给附近上班上学的人群。

在本报报道后一周内,地下室群租被彻底清退。家住4号楼的孙女士告诉北京晚报记者,“从7月底起,以前地下室的群租就都被清退了,一直到现在地下室都再没有人入住。以前因为群租人杂,居民都很担心安全问题。现在好了,小区变得安静整洁了,住得也更舒心了。”

回应 海淀区学院路街道综治办:地下室群租治理,从来没有停止过。只不过存在租户赖着不走,或者治理完就反弹的情况。这次治理健翔园的地下群租是区政府下了决心,人防局局长亲自督办,街道办事处主任、派出所所长都亲自到场,几方联合执法,确实是把群租彻彻底底地治理了,全都封死了。现在,在健翔园4号楼地下室入口处,大家会看到一个正在施工的平房,这个地方将被用作实有人口管理站,简称“实管站”,警务室也会搬过去。建成之后,每个站内将配备5至6位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更加稳妥地防止群租反弹。

定福庄西里 开墙打洞的窗堵住了

东五环外的定福庄西里,一层的灰色墙体外建着一圈铁栅栏。铁栅栏的门锁着,一层中商户曾经自制的台阶被挪到了一边。

9月12日,本报报道《开墙打洞怎样“长治”》,一层的窗户被一些商户打开了一块缺口。自制的台阶摆在了窗户下面。每当有人进出店铺,都需要弯着腰钻过高约一米、只能容一人通过的窗户。

10月23日,记者再次来到定福庄西里,一层商户已停止经营。原本摆放在楼前的牌匾不见踪影,被打出缺口的铁栅栏也被封住。玻璃上贴着一张A4纸,告知五金店已经搬到了楼房东侧的商铺中。

一名居民表示,原来一层经商嘈杂的声音曾深深困扰着楼上的居民。“这次完全关停了好,不仅仅封住了窗户,还让商户都搬走了,终于能过清净日子了。”

回应 朝阳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定福庄西里3号院3号楼有五金建材销售店、渔具销售店,均属于无照经营行为。报道后,区城管执法局、工商朝阳分局、三间房乡对该处进行联合执法,现场对商户私自改装的窗户门进行封堵,恢复防护栏,拆除并暂扣广告牌匾5块,撤走自制台阶,并已要求商户停止经营。针对整治反弹问题,相关部门将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定期进行巡查。

贾家花园7号楼 不合规的商铺关停了

贾家花园7号楼一层全都装上了统一的银灰色牌匾,曾经在此经营的汽车保养店已经关停。人行道路面干净整洁,曾经塞满这里的待修车辆已经不见了。

9月12日,本报报道《开墙打洞怎样“长治”》时,周边居民反映7号楼底商因开墙打洞被街道查封并用蓝色围挡围起来。但今年春节后,几家被关停的商家拆掉栅栏重新营业,且造成人行道拥堵、污水横流等问题。

10月23日,记者再次来到贾家花园7号楼时看到,不仅牌匾都统一成了灰色,楼底的11个门也都换上了崭新的玻璃门。汽车保养店已经关停,快递公司也缩小了经营规模。人行道上堵满的车辆都没有了,并增添了“禁止停车”的标志。碎石子和垃圾也都被清理,路面干净平整。一位拄着拐杖的大爷告诉北京晚报记者,“从9月底起,这里就开始了整治,逐渐变成今天的样子。以前这儿根本没法走,大车小车停满了。走在里面,车头车尾的得绕几个弯。现在路面整洁了,墙面也装修得好看了。”

回应 丰台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东铁营街道办事处:贾家花园7号楼共涉及商户3家11个门,分属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市属供销合作联合社计划经济时期的商业配套网点,房屋属商业产权用房。此前因为装修,所以用蓝色围挡把商铺围起来,因为和开墙打洞所用的围挡一样,所以造成了周边居民的误解。报道后,9月底进行了牌匾统一、路面恢复,关停了不合规的修车洗车店,还将进行墙面美观,再过两天就可以拆除蓝色围挡。对7号楼的商铺,后期将引进社区便民服务设施,包括卖菜、水果和理发等。因为居民有快递代收的需求,所以保留了某快递公司,但现在主要是作为办公场所,不作为运输枢纽,也不会再有三轮车和货车占用人行道。

记者 赵喜斌 谢宇航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