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老旧厂房转型“织补更新”首都文化发展新空间

2018-10-29 06: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老旧厂房转型织补城市功能

从20世纪工业化发展时期走来的北京,如今已踏入城市更新、文化创新的新征程。作为工业遗迹的象征,大量老旧厂房近年来不断转型升级,推进城市“织补更新”。通过盘活利用,老旧厂房成为承载首都文化发展的新空间,推动首都文创产业规模持续扩大。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2018年1至8月,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收入同比增长15.3%,增速位于各行业前列。文创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显著提升,已成为北京重要的支柱性产业。

旧厂房升级文创园“花开遍地”

在北京CBD核心区,曾经的医疗设备厂8年前变身郎园文创园,如今已是明星企业云集。

“高楼林立的CBD太缺少文化空间,老旧厂房升级改造,让我们找到了文化绿洲的感觉。”一位入驻郎园的设计师感叹。

从郎园东行来到高碑店西店村,被数条铁轨割据的老工业基地,近两年变身西店记忆文创小镇,培养出一批IP明星。在双桥,世界最大的水泥筒仓群转型塞隆文创园,高耸的水泥筒仓化身时尚“彩虹门”。通州区大稿村里,原中意合资的废弃工厂变身大稿国际艺术区,旧厂房变成水下影棚,《美人鱼》等电影的水下片段就在这里拍摄完成。

类似的变化遍布京城各个角落。酒仙桥北路上的北京市电机总厂转型电通文创园,正打造中国文创产业总部经济的“硅谷”,如今入驻的近30家企业都是集团总部。位于西便门外天宁寺前街的北京第二热电厂,已升级为“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

保护工业遗迹,融入现代文化,是老旧厂房改造升级的共通之处。老旧厂房通过改造升级,不断织补城市功能,不仅成为文创产业重要的集聚区,也为市民提供了新的公共文化空间。如今,电通文创园免费向市民开放,成为周边居民休闲的场所;“天宁1号”打破园区“围墙”,为周边居民打造24小时开放的文创生活功能区。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已腾退老旧厂房242个,总占地面积超过2500万平方米,其中一些已转型为文创园区,还有100多处老厂房等待改造。

老旧厂房改造有了配套指南

老旧厂房的改造升级并非一路坦途,也遇到了一些难点问题。许多老旧厂房是国企工业用地,要实现向文创园的转变,需要办理重新认定用地性质等一系列复杂的手续。

市文创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介绍,本市不断寻求政策创新,为老旧厂房改造“保驾护航”。去年年底以来,本市陆续出台了《关于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发展的意见》、《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及规范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构成了新时期北京文创园区发展的指南。

此外,在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中涉及的改造、验收、招商等各环节,本市各有关部门也研究制定相关实施细则,提高审批效率。 “各园区之间还存在层次不一等问题,有待进一步提升优化。”梅松说,今年,本市启动了首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工作,预计年底前挂牌,通过发挥园区的示范作用,引导全市文创园区规范化发展。

创新投资方式激发投资热情

在上周举办的第七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上,市文促中心联合清科集团发布了本年度北京最具投资价值文创企业榜单。截至目前,前六届榜单中220家企业已披露的融资总额合计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本市还通过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放大作用,激发社会投资热情。2008年以来,市发改委按照不同产业项目特点,采取了直接投资、补助等多种方式,支持了宋庄、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等一批代表性园区和项目。2016年,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支持产业方式进一步创新,通过对市文投集团5亿元注资的方式,专项定向出资至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发展基金,引导放大政府资金使用效益6倍以上。

截至今年8月底,本市A股上市文化企业达99家,文创产业人民币贷款余额1537.7亿元。据第三方机构统计,今年上半年,本市新三板挂牌文化企业融资7.2亿元,约占全国三分之一;文化企业私募股权融资83.9亿元,约占全国四分之一,形成了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共同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