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年内有望再增3处献血点 新版血站规划正在制定中

2018-10-31 05:5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血液中心联手企业 缓解淡季供血紧张

天气转凉,北京市进入了献血淡季。10月30日,记者从北京市血液中心了解到,为缓解血液紧张,北京市血液中心正在积极与企业合作,探索新的团体献血模式。在采血点的分布方面,目前六个中心城区均已建成了献血小屋,年底北京市有望再增3个采血点。

献血淡季血液中心联手企业缓解供血紧张

“天气转凉后,北京市进入传统的献血淡季。”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刘江表示。目前,作为采血主力军的街头采血,采血逐渐下降,在总采血量中的占比已从过去的90%降低到70%。与此同时,过去靠文件、立法和下指标的方式,已明显不符合自愿无偿献血的原则。为此,市血液中心也在探索新的鼓励无偿献血模式。

昨日上午,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与华信中安保安服务公司举行了协作签约。这是本市缓解采供血紧张状况推出的又一创新模式。今后,华信中安保安服务公司将在自愿同意的基础上,每周开展1-2次无偿成分献血活动。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今后将安排专业医务人员为企业职工开展献血、用血等健康知识讲座,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互济精神和“捐我热血,救助他人”的无偿献血意义深入人心。并承诺在华信中安职工、保安员因公负伤、突发疾病需紧急用血时,北京血液中心负责提供紧急用血救助。

北京市正在制定加强无偿献血政策

“将来团体献血是无偿献血的主要方向”,刘江说,目前,市血液中心已经与全市160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团体献血的合作,其中包括民营企业、事业单位、国家机关、大学、公立医疗机构等。“通过以自愿为前提的团体献血,希望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都能认识到无偿献血的重要性”。记者了解到,在加强无偿献血方面,本市正在研究制定一系列的政策,为献血者提供实实在在的关爱措施。同时,进一步明确各级地方政府在无偿献血工作中的领导作用,明确相关部门职责,鼓励团体单位加入献血。

新版血站规划正在研究中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江表示,根据国家卫健委2012年血站设置规划指导原则,本市正在研究制定新一版的血站规划,即“2018-2025北京市新版血站规划”。据悉,新版规划将进一步服务“下沉”,质控“上收”,远郊区县没有献血点机构的,将新增建立献血点。使献血服务更方便,提高献血率。目前市血液中心在全市已有64个采血点,另有3个正在建设中,有望年底投入使用,3个新增的采血点分别位于西城区荷花市场、东城区前门大街以及304医院。

记者了解到,本市6个中心城区都已有至少一个献血小屋。“与采血车不同,献血小屋有了相对固定的场地后,可为献血者提供更好的环境,同时能够扩大采血范围,采集成分血和全血,”刘江说。

大陆地区献血率仅为1.05%

据刘江介绍,作为全国医疗资源最集中的城市,北京每年有40余万人次需要输血挽救生命,特别是血小板的保存期仅有5天,需要源源不断的捐赠血才能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

1998年,北京地区的年自愿无偿献血人数仅1800人次,到2017年,北京市年自愿无偿献血人数已高达40万人次,累计无偿献血总人次达614万,居全国之首。但是,2016年至2017年的献血量出现小幅下降,对血液保障的能力提出了挑战。人口献血率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发达国家的人口献血率约在4%左右,而中国大陆地区则仅为1.05%,刚刚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低线。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