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上周报告诺如疫情22起 比2017年同期增加明显

2018-10-31 05:5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上周报告诺如疫情22起

北京市疾控中心10月30日发布了最新的疫情通报。上周北京共接到诺如病毒聚集性疫情报告22起,与前一周相比有所增加,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加明显。其中幼儿园13起,小学8起,中学1起。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北京正处于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预计诺如病毒感染病例还将有所上升,聚集性疫情也将会继续出现。

诺如病毒疫情较去年同期增长明显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介绍,从北京历年监测数据显示,秋冬季为诺如病毒感染导致的急性胃肠炎高发季节,感染高峰一般出现在10-11月。上周,北京共接到诺如病毒聚集性疫情报告22起,与前一周相比有所增加,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明显。其中幼儿园13起,小学8起,中学1起。目前正值诺如病毒疫情高发期,而托幼园所、学校等集体单位又是诺如病毒疫情高发场所。市疾控中心提醒,应当加强传染病健康宣教工作,督促学生或幼儿做好个人卫生,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做好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至关重要。

学校和托幼机构应做好每日消毒

北京市疾控中心建议学校及托幼机构继续做好校内环境消毒,厕所、公用通道和教室的消毒,同时应注意对桌面、楼梯扶手、门把手等易污染部位每日消毒。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应每天对从业人员上岗前的健康状况进行检查。患有发热、腹泻、咽部炎症等病症及皮肤有伤口或感染的从业人员,应主动向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等报告,暂停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必要时进行临时健康检查,待查明原因并将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治愈后方可重新上岗。

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建议患病学生应及时回家隔离治疗。并按照规范进行消毒处理,同时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在相关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疫情调查和处置。

患病孩子应症状消失后72小时再复课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家长,要教育孩子养成饭前便后用肥皂认真洗手的好习惯,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均衡饮食,提高身体抵抗力。提醒孩子,班级内如有同学呕吐时,一定在老师的指导下离开现场,减少感染诺如病毒的可能。

如果孩子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居家隔离,不要带病上学。如果孩子已被感染,请务必配合学校和医疗卫生部门,将孩子的便标本送到指定地点进行病原学检测,同时让孩子在家休息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 小时再复课。由于诺如病毒的传播力较强,故患者家庭环境应加强消毒,避免传染给家人。孩子患病后不要过于担心,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一般病情轻微,无后遗症,让孩子充分休息,清淡饮食,避免高油高脂和辛辣食物,可遵医嘱给孩子配制口服补液盐服用,如吐泻症状严重,需就医治疗。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