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预约交通系统将扩大实验范围

2018-10-31 15:02 法制晚报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10月31日上午,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做客北京交通广播时介绍了“第四届世界大城市交通发展论坛”的成果。负责人表示,此前在回龙观地区实验了预约交通系统,该实验将扩大范围。

该负责人介绍,所谓预约交通系统,即在掌握全局的交通需求下,对整体交通资源进行全局优化调度,可削峰填谷,填补此前因为无序出行造成的系统低下,实现整体交通系统更优,极大减少出行者在路上的拥堵时间。

他举例称,此前本市在回龙观地区开展错峰出行试点,通过浮动车载数据构建起一个交通模型,通过模型计算出每辆机动车出行时间、规律和排队时间分布,然后根据思路开发了APP,并组织了一批地区志愿者。

这些志愿者在APP中填上下班时间地点信息,以及可以错峰上下班时间,模型会为每个志愿者计算最优出行时间。通过一周的实验证明,错峰的确可以为出行者节省15到20分钟,通过预约手段为司机匹配最佳出行时间,可有效缓解高峰时段路网压力。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实验范围。

对于无人驾驶,该负责人表示,北京已经发布相关意见和细则。但现阶段无人驾驶技术面临很大挑战,无人驾驶对复杂交通场景存在感知不足,对驾驶环境预判能力差,存在大量不足。除了技术外,还有法规、安全、伦理等方面挑战,比如事故确定责任主体等。不过未来无人驾驶技术是逐步深入的过程,近期来看,无人驾驶适合比较封闭的场景,比如机场、物流园区、海关等封闭道路。到无人驾驶技术到L4程度以后,无人驾驶技术在一定情况下还是比较有优势。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未来公交将有两种模式,固定模式是固定站点,走大交通走廊,大站快车。另外一种是微循环微线方式,通过及时预约实现门到门的服务。通过这两种方式,将可实现公交高效运行。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周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