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超标电动自行车11月1日起发放临时标识

2018-11-02 04:2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超标电动自行车昨起发放临时标识

11月1日,北京市交管局在全市正式启动核发超标电动自行车临时标识业务,全市二百余个核发站首日共发放临时标识7763个。车主如果选择“线上申报、线下领取”方式,只需要两三分钟就可在核发站领到临时标识。交管部门提示,临时标识发放时间长达半年,市民无需着急,可避开前期办理高峰。《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11月1日正式实施,超标电动自行车进入为期3年的过渡期。

记者在现场发现,许多车主并不清楚车辆编码的位置。朝阳交通支队安监民警杨国忠介绍,编码一般在车辆前叉、车身前方的金属立柱上或者在电池下边。如果车辆没有编码,就要考虑是否属于拼装车,而拼装车是不能领取牌照或标识的。如遇到车身编码磨损不清晰,民警会进行个别处理,综合车辆整体情况后作出是否发放的决定。除特殊情况外,不在目录上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基本都能领取临时标识,包括没有脚蹬子或者明显超重的车辆。

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安监处政委高云祥介绍,此次核发临时标识的电动自行车是不在《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内的电动自行车。交管部门自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利用半年时间开展核发电动自行车临时标识业务。由于前期业务量会相对较大,市民可以错峰办理,不必过于着急。目前,核发站办理时间为上午9时至12时,下午14时至17时。

一位上了年纪的车主向工作人员求助称,自己不会下载使用APP,无法进行线上预约。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现场帮助其下载了北京交警APP,并帮助他完成操作。高云祥介绍,针对老年车主,现场民警及工作人员会尽可能提供帮助。此外,后期交管部门还可能会推出老人优先办理及上门办理等服务,进一步方便市民。

据了解,全市共设置了223处临时标识核发站点,其中“线上申报、线下领取”核发站202处,“预约办理、现场申领”核发站21处。其中,每处线下现场核发站都设置车辆停放区、群众等候区、业务办理区,方便查验群众的电动自行车,做好现场秩序维护。每个核发站均设置秩序维护岗、咨询答复岗、业务操作岗和临时标识发放岗。

2019年5月1日后,未申领临时标识的超标车再上路,将面临罚款1000元、扣留车辆的处罚。如果已经申领却未悬挂上路的,也要罚款20元。自今年11月1日起,凡是使用伪造、变造或其他电动自行车行驶证、号牌、临时标识的,交管部门将依法予以收缴,并对驾驶人处1000元罚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孙宏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