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两道“绿色项链”渐渐闭合 完成后预计增绿0.91万亩

2018-11-02 14:31 千龙网

来源标题:绿化隔离带再添18座公园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 今年北京市绿化隔离地区计划建设公园18处,增绿近万亩。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目前这18处公园已完成前期立项手续,全面进入施工阶段,其中包含“一绿”城市公园13处、“二绿”郊野公园5处。而到2022年,本市将力争实现“为城市戴上群众期盼的绿色项链”的目标。

现状

两道绿色屏障增绿近万亩

在朝阳区十八里店乡,紧靠东南四环外侧,一片将近260亩的土地正在加紧平整,这片曾经环境脏乱、低端产业聚集的区域,将变身成一个以城市森林为主体,服务周边市民的绿色休闲空间——小武基公园。

在西边,距此不远处的十八里店横街子村,一片近千亩的土地已经迎来了绿化建设的队伍,未来,这里将变身以高品质城市森林为特色的横街子公园,和小武基公园一起,为周边百姓带来高品质的绿色休闲空间。

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今年全市绿化隔离地区计划建设的18处公园已经全部进入施工阶段,将新增绿化面积0.91万亩,其中新建一道绿隔城市公园13处,二道绿隔郊野公园5处。

规划

2022年城市戴上“绿项链”

据市园林绿化局平原绿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绿化隔离地区建设要大幅增加绿地面积,优化绿地结构,提升绿化质量,建设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城市公园环和二道绿化隔离地区郊野公园环。目前,本市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已建成公园81个,总面积7.68万亩。

朝阳区将府、五里桥、昌平东小口3个公园将在年内基本完成主体建设,再加上即将开工建设的10处公园,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公园总数将达到94个。

计划到2022年,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将实现“一环、六区、百园”规划目标,形成闭合的一道绿隔城市公园环。

随着朝阳区黑庄户、朝阳区崔各庄黑桥等五处郊野公园启动建设,二道绿化隔离地区绿色也将不断蔓延。

力争到2022年,同一道绿隔百个以上的城市公园一起,共同实现“为城市戴上群众期盼的绿色项链”的目标。

看点

因地制宜乡土植物为主

据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建设将从整个区域角度规划布局,各个公园之间通过绿色相融、绿道相通等方式进行有机连接,形成连片成规模、连通成体系的完整绿色空间,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新建公园在做好与区域相适应的绿化景观的同时,同步搭配建设绿道、座椅、体育健身等相对应的服务设施,为市民提供亲近自然、游憩休闲、康体健身、科普教育等多种服务功能。

记者了解到,新建的18处公园,既有鲜明的生态景观特色,也具备多种服务功能。比如朝阳十八里店乡桃蹊公园,突出丰富的桃树品种,而利用坑塘洼地,既打造了水系景观,又具有集雨节水功能。

再比如丰台南园森林湿地公园一期,则恢复苇塘泡子历史原貌水面形状,同时通过与新建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植被浅沟和现有小龙河等湿地、水系互连互通,营造平湖澹荡、林溪环绕的河流湖泊为一体的湿地特色景观游览区。

大兴孙村公园将以森林漫步为特色,打造森林漫步道、湿地漫步道、鲜花漫步道、健康漫步道,为周边市民提供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18公园分布

朝阳区

公园立项批复正式名称 十八里店乡桃蹊公园

十八里店乡横街子公园

十八里店乡小武基公园

来广营乡朝来森林公园三期项目

王四营乡官庄公园项目 平房公园项目(亮马厂公园)

黑庄户乡四合公园项目

崔各庄乡何里栖地公园项目

崔各庄乡黑桥公园项目   将府四期

常营乡五里桥郊野公园建设项目

公园立项批复正式名称

海淀区

“三山五园”区域绿化建设

丰台区

北天堂公园

南苑森林湿地公园

——南郊农场一期

旧宫镇西毓顺饮鹿池公园

大兴区

孙村公园

门头沟区 永定河滨水森林公园工程

昌平区 东小口城市休闲公园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耿学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