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京华大地落地开花、生动实践
2018-11-05 05:1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京华大地落地开花、生动实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兴则文明兴。北京市始终将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摆在重要位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积极推动绿色发展,以生态涵养区为主阵地,在京华大地形成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笔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截至2017年,全市森林面积增加7.22万公顷,相当于106个奥森公园面积(森林覆盖率从38.6%提高到43%);PM2.5年均浓度由89.5微克/立方米降低到58微克/立方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近50%。

北京市生态涵养区自东北逶迤向西南,横跨北部燕山山脉和西部太行山山脉,行政区范围包括门头沟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区、延庆区,以及昌平区和房山区的山区部分,土地面积11259.3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68%;2017年常住人口266.4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2.3%。生态涵养区是首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2017年生态涵养区7区PM2.5年均浓度多数处于50微克/立方米上下,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森林覆盖率达到53.25%,比全市高10.25个百分点;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5.9平方米,比全市高60%。

生态屏障不断巩固提升

平谷区位于北京市东北部,也是生态涵养区最东部区域,地处燕山余脉,有泃、洳两条母亲河和两河冲击形成的三角洲平原,地貌呈现“三个三分之一”特征(三分之一山区、三分之一半山区、三分之一平原),气候四季分明。长期以来,平谷区坚持生态立区,着力推进建设“山水平谷、森林城市、花果田园”,大力实施百万亩造林绿化、京津风沙源治理、公园湿地建设等工程,目前森林覆盖率达到67.9%,位居全市第一;全区东、南、西、北、中均建有大型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8.33%,位居全市第一。2018年10月初,平谷区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授牌,成为北京市首个“国家森林城市”。

98.5%重峦叠翠的山区,102公里湍流奔腾的永定河,是门头沟区绿水青山的家底。作为位于北京市最西边的纯山区,为了保护首都的生态环境,门头沟区无怨无悔为首都奉献“一片绿”。持续推进山区造林营林、水土流失治理,全力呵护修复永定河生态系统;基本拆除浅山区违法建设,严格管控开发强度和建设规模;加快推动矿山腾退复绿,区属270家乡镇煤矿、500多家非煤矿山、砂石厂全部关闭,京煤集团木城涧煤矿已在今年3月关停,全区最后一座煤矿京煤集团大台煤矿将于2020年关停。

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地处北京市的最北端,素有“北极乡”之称,乡域内有北京市面积最大的原始次生林,建有喇叭沟门市级自然保护区。长期以来,喇叭沟门满族乡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通过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森林健康经营、生态移民等工程,加上护林员的严格保护等措施,自然生态得到良好发育。这里处于针叶林和阔叶林的过渡地带,有森林上千公里,植被茂密,空气清新,生物多样性丰富,具有“春季山花烂漫,夏季林海滔滔,秋季色彩缤纷,冬季银装素裹”的自然美景。2017年森林覆盖率达到84%,PM2.5年均浓度不到20微克/立方米,保有野生动物300多种。

为构筑绿色生态屏障,北京市持续推进实施了百万亩造林绿化、京津风沙源治理、永定河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等重点工程,不断加大浅山区拆违控违力度,近20年来,累计在山区完成造林营林超过80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超过3000平方公里等,生态涵养区生态涵养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品质不断改善,绿色生态屏障不断夯实。

水源保护持续严抓不懈

密云水库是北京市饮用水源地,水质常年保持在国家地表水二类水体标准以上,目前水库水位148.8米,总蓄水量25.6亿立方米,超过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这既有南水北调补充北京水源的功劳(南水北调累计注入水库4.4亿立方米),更是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严格水源保护区保护的成果。一是退耕禁种,退出库区155米高程以下10.4万亩耕地,拆除6.5万平方米违法建设。二是实施库滨带造林2.85万亩、水库上游小流域综合治理77平方公里、水库上游河道治理157公里、恢复水库周边及上游湿地178公顷等。三是不断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垃圾收集率、无害化处理率显著提高;对水库一级保护区村庄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升级,有效减少了水库流域面源污染。四是在全国率先建立水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成立密云水库联合执法大队,变各执各法为综合统一执法,专业执法与属地管护有机结合,形成保水合力。

北京市有密云水库、官厅水库、怀柔水库、海子水库等大中型水库18座,其中17座位于生态涵养区。经过持续实施截污治污、中小河道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全面实施河长制,目前基本上保持在Ⅲ类水质以上,其中Ⅱ类水质以上水库13座。

绿色产业富民增收

黄山店村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村域面积20.2平方公里,全村1560人。村内生态环境优美、山岳景观资源丰富,有明清时期京西燕南八景之一的“红螺三险”,有鬼斧神工、巍峨壮观的“官财山”,有外旷内幽、奇景深藏的“醉石林”,有满山红叶、层林尽染的“坡峰岭”,同时黄山店村还是“红色背篓精神”的发源地。

黄山店村曾以石灰石等矿产资源开采为支柱产业,生态环境破坏比较严重,可持续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为保护修复生态环境,按照市里统一部署,黄山店村坚决关闭了矿业公司、运输队和立马水泥厂等支柱产业,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开发建设了坡峰岭景区,目前已成功举办七届周口店·幽岚山红叶节,年接待游客由5万人增加到40万人,直接安置劳动力就业200余人,村集体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落到了实处,用实践证明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大有可为。

2012年7月21日的一场暴雨,让黄山店村成为重灾区,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鼎力支持下,黄山店村异地选址建设永久避险安置房,并被列为北京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试点村。黄山店村充分利用村民搬迁后的闲置民宅资源,计划将腾退出的350套闲置民宅改造成特色民宿小院,目前已改造完成“姥姥家”“云上石屋”“桃叶谷”“黄栌花开”等40个精品民宿小院。在此基础上,黄山店村与社会企业合作,以“保底+分成”的方式保障村集体收益,2017年实现集体收益1600万元。在民宿产业的带动下,黄山店村45人成为民宿管家,每人月工资2700-3500元,并享受五险待遇,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大家建设美丽黄山店的心更齐,劲更足,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

近年来,昌平区围绕村落保护、环境提升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打造长峪城、居庸关等一批有着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文化内涵的旅游民俗村落,2018年3月,流村镇长峪城村入选北京市第一批市级传统村落名录。依托大杨山国家森林公园、蟒山国家森林公园、十三陵水库等景区资源,重点发展环十三陵水库的“山水林间”骑游环线等生态游休闲产品;发挥十三陵、居庸关的带动作用,整合周边历史文化资源与旅游服务资源,重点推出文物观光、文化体验、传统民俗活动等旅游产品,树立了“天下第一雄关”、“明十三陵”等历史文化地标。

依托山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生态涵养区积极发展有机农业、休闲旅游、精品民宿、文化创意、会议会展、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既促进了山区农民就业增收,也丰富拓展了市民的绿色休闲空间,绿水青山成为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

冰川绿谷沟域位于延庆区大庄科乡,全乡面积126.5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927户、5337人,林木绿化率85.96%,年降水600毫米左右,是延庆区植被最好、降水最多的地区,自然环境呈现清、幽、静、野的特点。在大庄科乡“抬头看风景,俯首品文化”,文化底蕴也非常深厚。域内有距今约三百万年前的冰臼,直径20米、深18米,被誉为亚洲第一;辽代冶铁群遗址,称辽代“首钢”,被列为2014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平北红色第一村、昌延联合政府遗址,是革命历史的见证、红色教育基地;钟离故里的传说、莲花山的故事、长城下“望成”的寄予等广泛传播。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大庄科人的眼里,“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要养山护山,爱水节水,不仅让这方水土富裕人,还要让这方水土造福人。

良好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成为大庄科乡促进生态沟域发展的本钱。2013年以来当地政府立足资源禀赋,大力推动生态沟域建设,开展了清脏治污、修破治乱、防尘控烟、增绿添彩等生态环境提升工程,加强了民居改造,新建改建了道路、停车场、休闲步道等设施,大庄科乡路网成为延庆区山区乡镇中道路最完善、通达性最强的乡镇。目前,沟域内已逐渐打造出特色农业、红色旅游、精品民宿、慈孝文化等四大特色产业品牌。

发展生态沟域,是北京山区农民群众在经济转型发展中探索实践的成果,主要是利用沟域内的自然风光、特色农产品、民俗文化等资源条件,发展乡村旅游、民俗接待、观光采摘、运动康养、文化创意等绿色产业。上世纪末,伴随着资源开采业的退出,既要让“受伤”的山体得到“康复”,又要让山区农民生计有出路,发展生态沟域成为历史选择,经过近20年的发展,生态沟域已成为北京山区发展绿色产业的成功模式。

得天独厚承载首都功能

2010年4月2日,国际会都落户于生态环境优美、交通条件便利的怀柔区。经过紧锣密鼓的建设,雁栖国际会都已成功举办2014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读懂中国”国际会议、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G20能源部长会议、科技部长会议等国际高端政治经济会议,以及院士论坛,全球企业家生态论坛等学术商业活动,同时也举办了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华表奖、长城马拉松、环湖自行车赛等文化体育活动。

据统计,自2014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来,至今雁栖湖国际会都共承办各类不同规模的会议会展活动超过1万场次、接待达115万人次、获得会议会展收入12亿元。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华表奖等一些品牌活动相继落户长期举办。一个以“雁栖湖·国际会都”为核心的会议会展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成为怀柔区会议会展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国际会都”品牌越叫越响。

生态涵养区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美丽的绿水青山,依靠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首都“大氧吧”“后花园”的区位优势,生态涵养区已经并将进一步在承担“四个中心”功能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高质量服务保障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APEC等国家主场外交活动,正在精心筹办2019年北京世园会、2020年世界休闲大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国际级重大活动,怀柔科学城及中关村科技园区已在生态涵养区落地生根、蓄势待发,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魅力将把中华文化进行更加广泛的传播和弘扬。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