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集体土地租赁房已建3800套

2018-11-06 06:2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集体土地租赁房已建3800套

对许多在产业园区内工作的上班族来说,漫长的上下班路程今后不再是常态。北京市多区正规划和建设集体土地租赁房,其中不少房源都面向周边园区内的企业员工。记者11月5日从北京市住建委获悉,2018年北京市已有丰台区成寿寺、石景山区古城、海淀东升乡、通州大稿村4个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实现开工,可提供房源约3800套;此外,还有一大批项目正办理开工前手续,顺义区首批4个项目近日也完成立项。

位置:多项目邻近园区

地图上,牛栏山镇官志卷村交通位置不错——邻近空能科技园、闽京蒲企业园,而且101国道贴村而过,贯穿南北。这里即将打造一个建设用地达2.59万平方米的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

所谓“集体土地租赁住房”,是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的租赁住房。为了解决租赁住房的供应,顺义去年先后供应了6块集体土地,涉及5个镇,共计22.54公顷。顺义区住建委向记者披露,6块集体土地中,已经有4个项目近日取得了立项手续。

“这些项目建成后,将主要面向项目周边园区企业职工。”一位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也注意到,北京市推出的多个集体土地租赁房项目,也基本上都挨着产业园区。昨天上午,石景山第二个集体土地租赁房项目——八宝山项目也做了正式开工前的动员。与此前开工的古城集体土地租赁房项目差不多,该项目也主要辐射苹果园交通枢纽商圈、中关村石景山园、北京保险产业园等园区,针对周边入驻企业员工等人群。

户型:有套间也有宿舍

集体土地租赁房的不同户型,未来将分配给不同需求的企业员工。以古城项目为例,70%以上为50平方米至90平方米的一居室和二居室,主要针对周边企业中的中青年职工;100余套110平方米左右的三居室主要针对中高层管理人员、海外归国人士和多口之家。

不仅如此,一些集体土地项目里也出现了职工宿舍。顺义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已办理立项手续的集体土地租赁房的户型主要包括宿舍和成套住宅。其中成套住宅主要参考目前的公租房户型,而宿舍则主要是开间。

例如,目前规划方案进展较快的牛栏山项目将提供496套租赁房,其中集体宿舍有172套,占35%;一居室234套,占47%;二居室90套,占18%。

丰台区最早的集体土地租赁房项目总建筑规模约2.88万平方米,可提供901套租赁房源。设计负责人向记者披露,项目每户面积在25平方米左右,屋内有独立的厨房、卫生间,并配备沙发、床等家具,租客可拎包入住。这些房源主要面向单身青年或者新婚夫妇。由于面积略小,租户承受的租金压力也能小一些。

资金:国企参与解难题

除了这4个开工项目外,其它项目的进展也不断加快。目前,八宝山项目已经进行了动员,离正式开工也不远了。

记者也拿到了顺义区已供应的首批6个集体土地项目情况。其中4个已取得立项手续的项目力争将在年内开工,除了官志卷村项目之外,木林镇东沿头村也将提供两个项目,分别为居民楼南侧地块与居民楼西侧地块,项目总用地面积为8.61公顷,建设用地面积为7.9万平方米,此外还有总占地5.66公顷的张镇张各庄村项目,建设用地8.8万平方米。照此计算,这4个项目的建设用地面积一共达到了19.29万平方米。

此前,最早进行集体土地租赁房建设试点的个别项目曾一度出现过资金困难等问题。而最新建设的集体土地租赁房也尝试与国企合作,获得资金方面的支持。比如,杨镇一街项目则计划由一街村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市保障房中心旗下的燕顺投资公司成立合营公司。

相关新闻  

顺义推10万平方米集体租赁房

在租购并举新形势下,北京市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正在加速推出。市发改委近日批复了顺义区木林镇东沿头村居民楼南侧、西侧和牛栏山镇官志卷村等3处集体租赁住房项目,总建筑规模达10.48万平方米。

根据市发改委的批复,同意顺义区木林镇东沿头村经济合作社建设顺义区木林镇东沿头村(居民楼西侧)集体租赁住房项目。该地块规划总用地面积6.44万平方米,其中规划建设用地2.7万平方米,建筑控制规模为5.38万平方米(不含地下面积),建设内容为集体租赁住房及配套。东沿头村(居民楼南侧)集体租赁住房项目也同时获批,这一地块规划总用地面积2.2万平方米,建筑控制规模为2.51万平方米(不含地下面积)。东沿头村与顺义城区直线距离约15公里,该村位置紧靠顺密路,交通相对方便。顺义区近期获批的还有牛栏山镇官志卷村集体租赁住房项目,该地块规划总用地面积1.72万平方米,建筑控制规模为2.59万平方米(不含地下面积)。

北京市发改委日前还批复了丰台区花乡草桥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该项目建筑规模超10万平方米。据统计,包括上述项目在内,今年本市已累计批复24处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主要分布在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昌平、大兴、房山、顺义等区。按照批复要求,这些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的租赁住房项目,建成后只能用于租赁,不得对外销售、不得转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