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公立医院领导将试点年薪制

2018-11-07 06:4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公立医院领导将试点年薪制

近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北京市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11月6日,市卫计委详细解读了该方案,明确本市将开展公立医院领导人员年薪制试点,适时探索全球化招聘。同时,在公立医院探索建立党委领导下的公众参与委员会。

此次《实施方案》提出了改革的总体目标,即到2020年,基本形成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和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相互促进的治理机制,推动公立医院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基本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实施方案》从十一个方面提出了健全医院管理制度的一般性、指导性要求,包括科学决策和民主管理、战略管理、医疗质量安全管理、财务资产管理、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科研管理、职工教育、信息管理、后勤管理、管理创新、运行和服务管理等。《实施方案》提出,推进公立医院院长、副院长(含总会计师)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以适应医院管理科学化、现代化需要;扩大选人用人范围,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适时探索全球化招聘;加强公立医院领导人员专业化培训,提升其现代化、专业化管理水平。

同时,增加了强化对医院领导人员的激励机制的内容。《实施方案》提出,完善公立医院领导人员职业发展保障政策,拓展职业发展空间;开展公立医院领导人员年薪制试点,建立以绩效考核为基础梯度化的公立医院领导人员年薪制,并探索通过公共财政渠道予以补助;对长期从事医院管理并作出显著成绩和贡献的领导人员,可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此外,还健全了考核约束的内容。通过这些激励约束机制,促使公立医院领导人员能够安心、全心从事医院管理工作,自觉落实政府办医目的和服务公众健康的目标,调动管理积极性,发挥管理专长,提高公立医院运行绩效。

《实施方案》增加完善公众参与机制的内容,提出完善社会共治机制,在公立医院探索建立党委领导下的公众参与委员会,形成公众参与医院决策与管理的制度化渠道,以更好地回应公众需求。

据了解,下一步,本市各部门、各区及相关办医主体将根据实施方案,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措施,推动落地实施。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徐晶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