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法院十个月结案17.8万余件

2018-11-07 02:0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北京法院十个月结案17.8万余件

11月6日,北京市高院通报了全市法院“多元调解+速裁”工作情况,并上线推出微信快速立案、案件繁简分流、多元调解案件管理和在线调解、要素式裁判文书自动生成系统。当事人可以通过扫描微信二维码进行快速立案,还可以通过在线调解系统,实现网上材料对接、网上证据展示、网上确认调解结果,为不便到法院参加调解的当事人提供了最大便利。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市法院立足首都矛盾纠纷化解需求,不断提升多元调解专业化、规范化与信息化水平。为积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多元调解,北京法院引入退休法官、律师、行业专家、行政机关等多种调解力量,构建了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等在内的全方位、立体式的非诉纠纷解决网络,调解员队伍结构更加多元,纠纷化解成效不断提升。 

今年1月至10月,全市法院“多元调解+速裁”机制共结案17.8万余件,比去年同期增长41%,用约16%的民事员额法官审结了46%的一审民事案件,平均审理期限32天。

北京法院推进“多元调解+速裁”工作与现代信息科技的深度融合,启用了“北京法院分调裁一体化系统”,为群众便捷解决纠纷、法官高效办理案件提供智能化支撑。对于当事人而言,可以通过扫描微信二维码进行快速立案,还可以通过在线调解系统,实现网上材料对接、网上证据展示、网上确认调解结果,降低了当事人解决纠纷的时间和空间成本。法官则可以借助信息化系统实现案件繁简分流自动识别,多元调解全程留痕、全程监管,形成“简案速审、繁案精审”的审判格局。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颜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