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届进博会北京市交易团主题活动举行 京企现场签约500亿元

2018-11-07 03:1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京企昨日现场签约500亿元

11月6日,北京市交易团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以“开放北京 商机无限——共享北京高端发展市场机遇”为主题的北京主题活动。活动以展示北京古今风貌的城市宣传片和劲健婉转的京剧表演开场,同时设置嘉宾致辞、现场签约、主题对话及专题推介等主要环节,现场签约金额总计超过500亿元人民币。

昨天,北京市交易团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以“开放北京 商机无限——共享北京高端发展市场机遇”为主题的北京主题活动。该活动吸引了来自英国、瑞士、芬兰、塞尔维亚、巴哈马、秘鲁等10余个境外国家代表团、境外商协会和特斯拉、沃尔玛、施耐德电气、西门子、拜耳、德勤等20余家跨国公司代表约200人参加,现场签约金额总计超过500亿元人民币。

本次主题活动围绕落实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建设,集中宣介北京服务业新一轮扩大开放、全国科创中心建设、高精尖产业发展、金融服务创新发展等最新开放政策举措。活动以展示北京古今风貌的城市宣传片和劲健婉转的京剧表演开场,同时设置嘉宾致辞、现场签约、主题对话及专题推介等主要环节。其中专题推介环节重点发布了“2022北京冬奥会”、北京大兴国际机场、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等北京未来发展的重要规划及采购需求。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交易团在会前广泛摸底的基础上,结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根据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和实际需求,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重大或特色项目在进博会期间进行了现场签约,包括电子设备、食品等商品类采购,软件、咨询等服务采购,健康医药类采购以及冬奥项目采购,现场签约金额总计超过500亿元人民币。

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医疗器械及医药用品交易分团获悉,昨天下午,本分团市属医院与企业集中签约活动在首届进博会中举行。签约活动共涉及北京友谊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宣武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北京肿瘤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北京胸科医院、北京佑安医院、北京地坛医院、北京安定医院、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老年医院等16家市属医院和美敦力、医科达、日立、佳能、美中互利、卡尔蔡司、富士胶片、迈柯唯、强生、希森美康、奥林巴斯、贝朗、德尔格等13家企业。

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与加拿大尼亚加拉保税物流园运营公司Canada BW Logistics Inc在上海进博会加拿大国家馆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双方表示,协议的签署将推动天竺综保区与加拿大尼亚加拉保税物流园建立项目互荐、信息共享的联合工作机制,搭建新媒体发布平台、贸易共享平台、产业布局延伸平台与特色产业延展平台,推动开展跨境电商、大健康产业、进出口商品冷链物流、出口加工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等多方面的深度合作。

北京新发地昨天也现场与南非-中国跨境电商协会、东盟泰国华商中小企业总商会签单,总共战略签约金额25亿美金。

聚焦

朝阳:10个项目进博会签约

首届进博会开展伊始,朝阳区交易分团迎来开门红,10家企业与瑞士、以色列等多个国家签署合作协议。同时,朝阳区政府在本届进博会期间首次对外发布《北京市朝阳区外商投资发展报告》,外商在朝阳区投资有了政府专业指南。

昨天下午,朝阳区政府与德勤咨询(香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由朝阳区政府搭建平台,德勤利用专业服务优势,为朝阳区服务业企业在经营管理、股权投资、海外并购等方面提供专业咨询。安捷伦、乐友达康、中美合作中心、华韵尚德、北文时代等朝阳交易分团企业也进行了重点签约项目推介,10个项目顺利签约。

同日,朝阳区还首次对外发布《北京市朝阳区外商投资发展报告》,让外商在朝阳发展有了市场攻略指导。报告显示,过去五年,朝阳区实现吸收合同外资总额55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总额300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22%,利用外资及外资企业数量均占全市40%以上。

截至目前,朝阳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到120家,约占全市总数的70%,其中世界500强企业71家,拥有总部企业888家,占全市总数的22.4%。特斯拉、惠普、雷诺、斯伦贝谢等知名跨国企业均设立区域性总部;苹果中国、默沙东、戴姆勒、霍尼韦尔、沙特阿美、西门子等国际知名企业的研发创新机构聚集朝阳。2017年总部企业共计实现区级收入156.63亿元,占全区总量的33%,总部经济已成为朝阳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关注

无形文化资产融资租赁进博会受瞩目

昨日,在进博会北京市交易团的“高端对话”活动现场,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文化租赁”)董事长蓝陶勇讲述的一个案例引起了与会的国内外嘉宾和新闻媒体的关注:

北京大业传媒集团以自主创作的著名卡通“洛宝贝”的标识形象著作权为租赁标的物,从文化租赁获得了2亿元的融资支持。这笔资金极大缓解了大业传媒因银行大规模抽贷造成的流动性压力,公司得以陆续制作推出《奔跑吧兄弟》第三季、第四季和《创意中国》等现象级综艺节目,原创动画《洛宝贝》还成功打入了国际市场。这就是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首创推出的无形文化资产融资租赁业务。

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迅速,一批文化企业得以快速成长,但由于文化企业尤其是中小文化企业大都“轻资产、重创意、规模小”,核心资源主要是无形资产,难以通过传统融资方式获得支持,普遍面临融资窘境。尽管一些金融机构推出了“无形资产质押”信贷产品,但业务规模较小,对文化企业支持有限。为促进知识产权价值转化,解决文化企业融资难题,政策层频频发力。无形文化资产融资租赁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应运而生并迅速推开的。

文化租赁针对性地建立了风险管理制度,项目逾期率始终控制在相对较低水平;依法对知识产权价值进行评估,并依法开展确权和转让;本着普惠金融的理念,推出了费率较基准利率下浮5%的优惠产品,对企业500万元以下的融资,在无形资产标的物以外,原则上不再要求其他强增信措施,高度契合了中小文化企业的融资需求。近两年,公司新增的无形文化资产融资租赁项目中,中小项目占比超过75%,民营企业项目比例为92%,远高于一般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

据了解,文化租赁是《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方案》授权开展无形文化资产融资租赁的首批试点企业。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外商投资融资租赁企业,也是北京市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文化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25.7亿元,资产总额超过120亿元。三年多来,文化租赁已通过无形资产融资租赁直接支持文化企业400余家,融资金额超过80亿元。

文化租赁还在北京市文创产业“投贷奖”政策的引导下,搭建起“北京市文创金融服务平台”(下称“平台”)。平台上线11个月,注册企业已达4000余家,注册金融机构160余家,撮合融资超过80亿元,形成了一个自我生息吐纳的“文化金融生态圈”。预计三年内,平台汇聚文化企业将突破1万家,未来还将惠及北京市20余万家文化企业乃至全国的中小文化企业。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任笑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