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八部门报到 北京安贞路疏堵改造本月完工并通车

2018-11-07 14:26 北京晚报

原标题:朝阳首创“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七步工作法 八部门“报到”缓解安贞路拥堵

安贞路疏堵改造本月完工并通车    

宽阔敞亮的双向六条行车道、重新施划的路侧停车位……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安贞路疏堵改造工程接近尾声,将于本月正式完工实现通车。届时,这条曾经拥堵不堪的道路将有望不再堵路堵心。据悉,朝阳区今年年初出台了关于“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实施方案,探索梳理出“哨源形成,分析研判,街道吹哨,平台受理,部门报到,全程监督,评价反馈”的“七步工作法”。安贞路的疏堵改造就是朝阳区积极推进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利用“吹哨报到”七步工作法推进实施的民生工程之一。

难题

机非混行等交通乱象随处可见

关于安贞路的治理,还要从今年年初市两会期间朝阳团代表刘峰的一条建议说起。“进行民情调研的时候收到了群众发来的关于安贞路拥堵的线索,在和安贞街道以及安贞医院的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后,发现这条路的问题确实复杂,在当时的情况下很难依靠一个单位或部门的一己之力解决,但是群众对于缓解这条路拥堵的愿望又十分迫切,于是我把调研报告和建议带上了两会。”市人大代表刘峰说,“和我同在一个小组参加审议的市人大代表、朝阳区委书记王灏听后十分重视,不仅当场表示要召集相关部门针对这条路的问题进行研究,还在两会后马不停蹄就在安贞召开了现场会,就安贞路的问题听取和收集各方信息。后来区里将安贞路的改造确定为‘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的试点项目。”

据了解,安贞路南起北三环中路,北抵健安东路、北土城路,全长700米,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并于90年代建成道路中间绿化带。2000年前后,由于停车需求增加,绿化带的北部和中部被改建为停车场,能提供240个停车位。“安贞路是通往安贞医院和华联商厦、浙江大厦、国美电器综合商业圈的主要道路,承载的车流量非常大,路侧乱停车、机非混行的交通乱象随处可见。”安贞街道工委书记陈伟航介绍,“近年来为了解决安贞路这个‘老大难’问题,我们街道通过向交通委、交通支队等部门反映,也多次调整交通组织,打造慢行系统,但仍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伴随着全市推进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区里把我们安贞路改造列为了试点项目,让我们看到了从根儿上解决这个问题的希望。”

安贞医院及周边停车资源缺口大

据介绍,按照朝阳区探索创立的党建引领“吹哨报到七步工作法”,包括政府热线、媒体曝光、网格平台派件、“两代表一委员”提议、政民互动、党员群众来访等10类渠道都可作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哨源,并录入街道执法平台。同时对于这些收集上来的哨源,按照流程图,需经街道主任办公会进行分析研判。

以安贞路拥堵问题为例,街道研判属于“提升区域发展品质”问题,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安贞医院内部及周边停车资源缺口较大,道路中间绿化隔离带挤占了通行空间,但安贞路属于区属道路,街道无权进行综合改造,而且安贞路的问题涉及城管委(交通委)、规划国土分局、园林绿化局、交通支队等多个部门,需要形成合力才能解决。今年3月,安贞街道工委会向区级平台申请“吹哨”,请相关部门“报到”,共同商议针对安贞路的解决措施。

举措

安贞路改造为双向六车道

自安贞街道“吹哨”以来,朝阳区城管委、规划国土分局、园林绿化局、交通支队等8个部门多次聚集“报到”,同居民代表一起召开会商会,就怎么改造、如何改造、改造过程中需要协调解决哪些问题,进行充分探讨。会商过程中,各部门认真听取了居民意见,最终经过集思广益形成了初步的道路设计方案,并在之后的会商会中历经多次优化和修改,于4月18日最终敲定了安贞路的改造方案。

曾作为社区志愿者代表参加安贞路疏堵项目会商的居民刘连坤激动地告诉记者,“街道为安贞路改造工程前后开了六次会商会。说实话平时确实没少抱怨这条路难走,但在会上第一次了解到,原来拥堵背后有这么多复杂的问题。就拿道路启动改造后该如何解决来安贞医院就诊患者的停车问题来说,我们这些居民代表真是眼看着街道和这些委办局部门绞尽脑汁地想办法。当时作为居民志愿者代表,我们也表了态,一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在道路改造期间,协助引导地区交通秩序,我们打心眼儿里希望这项工程能够尽快实施、尽快见效,未来不仅能方便来安贞医院就诊的患者,我们附近居民的出行也能更顺畅、更安全。”

据介绍,最终确定的安贞路改造方案采取“疏通一点、打通一线、畅通一片”的整治思路,具体包括:清理腾退中央绿化带以及停车场,改造安贞路为双向六车道,变中间停车为路侧停车;利用周边社会单位停车资源开展错时停车;腾退医院内部停车资源向患者开放;研究修建立体停车楼等3大类14项措施,涉及8个区级部门。朝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安贞路缓堵项目立项后,由安贞街道工委召集,区里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实地调研、综合分析、多轮论证、征求利益相关方意见等多种途径,明确了项目方案、责任分工和实施进度。

安贞医院停车场向患者开放

安贞街道作为朝阳区“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试点街道之一,通过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化和社区管理体制改革,通过“社区吹哨,科室报到、联盟单位报到和党员报到”的“一吹三报到”机制,协调华联商厦、新华金融大厦等联盟单位以及安贞里、涌溪、安贞西里和五路居社区停车位400余个,满足安贞路改造期间患者的停车需求,并通过在安贞路沿线路口设置交通指示牌,增派交通协管和停车管理员等举措,引导就诊患者将车辆停靠在安贞华联地下停车场等停车区域。道路改造完成后,安贞医院停车场还将向患者开放。从项目实施效果看,自8月22日安贞路疏堵项目正式启动以来,安贞路交通秩序良好,未发生明显交通拥堵现象。

记者注意到,根据方案,解决拥堵问题的关键一环是开放安贞医院的停车资源给患者使用,但应该如何才能既保障患者停车的权利,又能满足医院员工的停车需求呢?针对这一问题,陈伟航告诉记者:“通过党建引领,我们整合了华联商厦、新华金融大厦等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在‘哨声’的集结下,这些商厦的党支部也都积极‘报到’,目前已经协调好,在安贞路通车后,患者的车辆停入安贞医院车库,由这些商厦提供的400至500个车位将充分保证医院医生的停车需求。”

严格监督反馈考评流程

朝阳区社工委书记赵年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该区探索首创的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七步工作法”进行了详细解读,简言之“七步法”就是探索从哨源形成、分析研判、街道吹哨到最后评价反馈的七个工作环节,构建从发现问题到处置问题的闭合圈。

提到作为试点工程的安贞路改造,赵年生透露,安贞街道作为“哨源”的发起方,邀请利益相关方全程监督“吹哨”事项的推进情况,并随时向区级平台反馈进展情况。这个月安贞路正式完工通车后,还将由区级综合指挥平台对“吹哨”事项进行全程跟踪,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价,并向相关主体进行反馈。

本报记者 左颖

“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七步工作法

哨源形成

公众反映、网格员发现、街乡发现

分析研判

街乡综合执法平台分析所涉及部门

街乡吹哨

一件事“只吹一次哨”

平台受理

按职责受理并确定相关责任主体

部门报到

确保“听哨就报到”

全程监督

确保“报到事能了”

评价反馈

注重群众参与评价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左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