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驾照销分新规实施大半年 “分虫”打游击继续地下交易

2018-11-12 04:4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分虫”打游击继续地下交易

自3月1日起实施的交通违法处理新规,对“销分人”进行了实名备案,买分卖分空间被大大压缩,市民反映,当街吆喝的“分虫”明显少多了。新规实施大半年后,记者暗访北京市多家执法站发现,“分虫”和交警如今打起了游击,甚至利用小超市、围墙、树木充当“掩体”,继续进行地下交易谋取利益,助长司机违法心理。

日前,记者来到了位于大兴区黄马路南侧的交通执法站。早晨八点,距离开始办公还有半个小时,门口却已排起了长队,粗略估算不下百人。执法站办公大厅的外墙上,“严禁买分、卖分等违法行为”的条幅格外醒目。在一名交警的维持下,门口秩序井然,并没有“分虫”上前与记者搭讪。

然而,就在记者走出执法站大院,经过执法站东侧一家小超市门口时,却遭遇了“分虫”。“要销分嘛?便宜,立马就能办。”这名背包的男子,一边向记者推销,一边还不忘紧盯着院子大门,生怕被交警发现。看到记者有意与他“合作”,男子提出“借一步说话”。他领记者来到超市侧墙边,因为这里的遮挡,恰巧可以躲过交警的“法眼”。

听闻记者需要处理单行线逆行造成的3分和罚款,这名“分虫”爽快地说:“1分100元,你提供汽车行驶证就行,扣我的分,一会儿就能办完。”他还补充道,现在查得严,没什么活儿,价格好商量。

新规已然实施大半年,“销分人”实名备案,这样会不会造成“销分人”与记者的车绑定在一起?对于这个担忧,“分虫”显得颇为自信,拍着胸脯说道,“我们就是干这一行的,有门道儿,不会绑定到一起,绝对不出问题,办不成不要钱。”然而,记者致电大兴交通支队执法站,交警却表示“分虫”的话并不可信,并提醒广大市民,处理交通违法行为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分虫”的行为已触犯法律,一旦发现将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处罚。事实上,“买分卖分”不仅助长了司机的违法心理,还存在着极大风险。对于“买分人”来讲,行为一旦被发现,将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对于“卖分人”来讲,如果要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背后涉及盗抢车辆或者肇事、伤人等严重事故案件,那么将牵涉严重的法律责任。

见记者要借故离开,“分虫”则希望添加记者微信,“在执法站门口说话不方便,销分、验车都可以微信找我。”记者看到,这名“分虫”的微信名叫做“违章代办×××”,朋友圈里近半年的消息,几乎全是有关“销分”的广告。

当天中午,记者又来到位于亦庄开发区的交通执法站。执法站前的马路上有些“冷清”,并没有“分虫”忙碌的身影。“交警刚来过。”卖烤红薯的商贩告诉了记者缘由,“这里经常有十几个人收分卖分,交警一天得来四五次,你看着,他们现在藏起来了,一会儿就都回来了。”

在位于开发区交通执法站西侧不足百米的停车场门口,记者遇到了这样一位“分虫”,背着包的妇女,手里就拿着个打印好的微信二维码名片,一再向记者强调:“违章问题我们都能办,你添加这个二维码,会有专人来对接。”她说,自己所在的“团队”已经在这里好几年了,现在“生意”不景气,分工更加明确了,有人负责添加车主微信,有人负责与车主网上对接,“如果您不放心,也可以约个地点见面送材料,离执法站远点儿就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