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CPI同比涨幅三年来首次冲上3%

2018-11-13 06:0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CPI同比涨幅三年来首次冲上3%

10月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0%,环比上涨0.5%。从同比来看,3%的涨幅是近三年来北京CPI同比涨幅的最高点,也是三年来北京CPI首次冲上3%。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11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0%,环比上涨0.5%。从同比来看,3%的涨幅是近三年来北京CPI同比涨幅的最高点,也是三年来北京CPI首次冲上3%。至此,2018年前10个月平均,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5%。

数据显示,上个月北京食品价格上涨4.4%,非食品价格上涨2.8%;消费品价格上涨2.8%,服务价格上涨3.3%。显然,食品是拉动上个月北京CPI上涨幅度升高的最重要因素。数据显示,10月份,北京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4.2%。据统计,上个月北京的鲜菜、鲜瓜果、鸡蛋价格同比分别上涨了18.5%、8.7%和7.7%,这三项共影响推动CPI上涨0.5个百分点。此外,上个月北京的畜肉价格同比上涨2.4%,其中猪肉、牛肉、羊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2%、5.6%和6.9%。

除食品外,上个月北京其他七大类价格也同比均为上升。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涨幅最大,达到4.9%;其次是居住涨幅达到3.0%。据测算,在10月份3.0%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翘尾因素影响为0.4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为2.6个百分点。

虽然北京上个月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较大,但与今年9月份相比,环比其实还有所下降。随着秋季菜、冬储菜供应充足,夏季台风影响的部分地区补种的蔬菜也在10月中下旬上市,上个月北京的鲜菜价格比9月份下降了6.8%;鸡蛋在天气转凉后产能提高,加上中秋国庆后需求有所回落,价格也比9月份下降了4.5%。不过,随着脐橙、梨和苹果等新果上市,上个月北京鲜瓜果价格季节性上涨了4.0%。另外,由于气温下降后肉类需求上升,猪肉、牛肉和羊肉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0.6%和1.4%。整体来看,与9月份相比,上个月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5%。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2%,非食品价格上涨0.6%;消费品价格上涨1.1%,服务价格下降0.3%。

昨天,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还发布了上个月北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该数据同比上涨0.3%,环比下降0.2%。10月份,全市调查的3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3个行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3个行业下降,2个行业持平。上个月,北京市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0.9%,环比上涨0.2%。在全市调查的3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15个行业出厂价格环比上涨,6个行业下降,17个行业持平。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