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陕京四线新压气站11月底投产

2018-11-13 07:3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陕京四线新压气站月底投产

窗外寒风凛冽,室内暖意融融,很多人只知道这源于北京开始试供暖,却毫不知情是千里之外陕京天然气管线上一颗颗“心脏”有力的跳动,才能每天将上亿立方米的“福气”送至千家万户。记者11月12日从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获悉,随着陕京四线托克托站11月底即将投产,供京天然气能力将每天再提高1600多万立方米。

飞机发动机成为输京天然气“心脏”

满天飞沙,大漠苍茫。就在陕西和内蒙古交界处,是中国四大沙地之一的毛乌素沙漠。陕京一二三线共同的心脏就在陕西的榆林市郊。离开榆林市区在沙海中驱车半个多小时,黄沙戈壁滩的不毛之地中,陡然矗立起了亚洲天然气压缩输气能力最强的榆林压气站。

对于长途输气来说,管道就像是血管,其中奔流的天然气就是血液,而压气站就是输送这些血液的动力之源。

步入站内,远远的就能听到压缩机厂房传出“隆隆”的轰鸣声。“为了让‘心脏’跳得更强劲,我们这里使用的13台压缩机里,就有功率极其强大的波音737、空客飞机发动机。”榆林压气站站长梅安说。

在15米高的压缩机厂房内,波音737的发动机正以每分钟4800转的高速旋转,奔流不息的天然气被从4兆帕瞬间加压到9兆帕,源源不断流入北京各大供暖锅炉、居民家中的天然气灶具和燃气热水器里。

托克托站本月投产

今年,本市煤改气进程明显加快。随着大量单位锅炉和居民灶具的更换,据北京管道公司测算,北京2018年至2019年冬季的每日天然气需求量最高将从1.1亿多立方米升至近1.3亿立方米。这每天近2000万立方米的缺口该怎么补上?

即将于11月30日投产的陕京四线托克托压气站三台压缩机组,基本解决了这一问题。

然而,其最初的投产规划是在2020年4月。为了让今冬北京市民家中温度适宜,北京管道人负重前行,硬生生把2年的工期压缩到了7个月。

“工程今年4月开工,打地基和打桩就用去了足足一个月时间,真正留给我们的工期其实只有半年。”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公司陕京四线增压项目部经理李庆卫说。

刚刚进入11月,内蒙古托克托县的气温已经降至零下6℃,一幕幕战霜斗雪的场景已经出现在工地上。就拿压缩机厂房施工为例,项目部不走寻常路,把同期同步的交叉施工法几乎发挥到了极致。在工地现场,塔吊车正在上面吊装房顶的覆盖材料,工人们在寒风中虽然冻手冻脚,可没有一个退缩的;技术人员在房间中部拿着各式仪器,正忙着调试安装压缩机组;而在厂房底部,另一批作业人员则紧张的开槽布线,铺设各种管线与电路。

托克托压气站的1、2、3号压缩机组即将于本月底建成投产,托克托压气站与红墩界压气站的两台4号压缩机组都将在2019年5月建成投产。到今年底,陕京四线的最大输气能力将由目前的4409万立方米/天提高至6074万立方米/天,2019年10月达到最大日输气能力8571万立方米/天。届时,陕京四条线的输气总量将占据北京用气量的六成以上。

搬走北京及周边3.74亿吨煤山

滚滚气流日夜不停地奔向北京,京城周边13个输气末站最终将源源不断的天然气送至本市的千万百姓家。很多市民其实并没有意识到,天然气不仅方便好用,还让北京的天空更蓝,市民的呼吸更加顺畅。

为了北京的空气更洁净,本市连续多年对企事业单位锅炉和居民取暖做饭的方式进行了煤改气的大幅升级。截至2018年10月底,北京管道公司已累计向北京市输送天然气1376.81亿立方米,年均增长25%,相当于每年从北京市移走十余座千万吨级的巨无霸煤山、渣山,改变了本市“家家有炉子、户户冒黑烟、年年有中毒”的历史。

统计显示,2017年北京市PM2.5年平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下降20.5%;优良天数226天,比2016年增加28天;重污染日23天,比2016年减少16天。

到了2018年,北京空气质量进一步优化,今年1月至6月,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2%,为历史同期最低,空气重污染8天,同比减少9天。

大气污染治理绝非一地之事,需要仰赖周边整体环境的提升。据北京管道公司统计,27年来已经累计向京津冀及华北地区输送天然气3235.85亿立方米,占我国华北地区天然气消费量的50%,可替代燃煤3.74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18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898.21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370.89万吨。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赵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