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民政局辟谣:养老助残卡没有透支功能

2018-11-13 07:4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养老助残卡没有透支功能

“60岁至64岁老人现在使用‘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免费乘公交、逛公园会透支卡内账户……”最近,这条消息让新领到“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的老人们很是纠结,不知道新卡到底能不能用,该不该用。11月12日,市民政局为老年朋友们详解用卡疑问,并对“用卡谣言”予以辟谣。

政策实施后养老助残卡才能用

有老人听说,已拿到养老助残卡的60岁至64岁老人,只能在2019年1月1日以后使用。现在使用产生的所有费用,都属于透支行为。卡片本身有借记功能,可以充值使用,等卡生效后,一旦充了钱,之前透支的金额都将被扣掉。

市民政局明确表示,养老助残卡为银行借记卡,金融账户没有透支功能。目前,免费乘公交、逛公园的功能已经预制在60岁至64岁老人的养老助残卡内,合法合规使用还需要等待政策正式实施之后。目前,相关政策文件正在相关部门会签当中,市民政局将会第一时间公布。

民政部门提醒,因目前政策尚未启动实施,60岁至64岁老年人尚不能依法合规享受免费乘公交逛公园优待政策,工作人员也有权拒绝60岁至64岁持卡老年人免费乘车或入园。请广大老年朋友遵守政策规定,待政策正式实施后再用卡享受免费优待政策,如违规使用,须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免费乘公交功能无需激活

有老人听说,60岁至64岁老人养老助残卡中的公交功能需要先到银行激活金融功能,才能免费坐车。市民政局表示,为方便老年人申领和使用养老助残卡,已经提前把免费乘公交、逛公园功能预制在卡里,该功能不需要激活,可直接使用,不存在必须激活金融功能才能使用的问题。

如果老人需要使用“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办理存取款等业务,才需要在领到卡之后,持卡和本人身份证到北京农商银行网点办理金融账户的激活,一经激活,永久使用。

信息集中采集时间到周四

民政部门表示,凡是之前没做过信息采集的老年人,在今年11月15日之前,都可通过社区申请、线上申请的方式申请集中补充采集信息。

11月15日集中采集期结束后,社区、线上申请渠道暂时保留,并开通银行采集渠道。错过集中采集期的老年人可选择任一方式补采信息。待60岁至64岁老人公交公园优待政策正式出台并实施后,社区、线上申请渠道关闭,新增拟申请养老助残卡的老年人可前往各农商银行网点进行申领。

采集过信息并审核通过后,经40个制卡工作日,由社区按申请人提供的联系方式通知老年人领卡。下载并注册了“北京通e个人”APP的申请人可直接通过手机APP获知制卡进程。

民政部门表示,持卡免费乘公交、逛公园等市政交通一卡通功能,在卡发放时已经开通,有效期为两年,每两年后进行一次延期。老年人可到农商银行所有网点进行延期,也可以在部分社区(村)就近办理延期业务。本市正在各社区(村)居委会、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养老照料中心等场所,配备延期自助服务终端,方便老年人就近办理延期业务,查询有效期状态。此外,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APP已上线了自助延期功能,持卡老年人可通过支持NFC功能的安卓智能手机端完成延期。APP使用说明已发至各社区,不会操作的老人及家属可求助邻居或到社区咨询。

相关链接  

线上信息采集

北京市户籍老年人登录北京市民政局官方网站(http://mzj.beijing.gov.cn/),点击“60-64岁老年人信息采集”模块,上传制卡信息;也可通过下载“北京通e个人”APP上传制卡信息,补充制卡。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金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