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石景山上线北京市首家矛盾化解平台

2018-11-14 06:2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石景山上线全市首家矛盾化解平台

11月13日,石景山正式推出全市首家线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汇聚多方调解力量,让百姓遇到纠纷可在线答疑,足不出户调解纠纷,降低矛盾化解成本,为百姓维权提供新途径。

2018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55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重要指示15周年。石景山区根据自身特点将信访代理与多元调解融合,着手建设富有石景山特色的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从依托老同志以情调解向以理服人、以法治为保障转变,打造城市版的“枫桥经验”。

新上线的矛盾化解平台是一个集咨询、评估、调解、诉讼于一体的社会化解纷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汇聚多方调解力量,连接多元解纷资源,合理配置共享,为矛盾纠纷化解提供跨时空、跨地域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目前,该平台可以提供“在线咨询、在线调解和司法确认+诉讼”等服务,老百姓通过电脑、手机登录平台后,可以在线提交调解申请,调解机构以案件所涉及的专业领域将案件分流到相应的调解员,调解员开展调解活动并为成功案例制作调解协议。此外,当事人之间达成协议后,可以向管辖法院提出司法确认,一旦一方违约,另一方可直接申请法院执行。

“依法、便民、高效”化解矛盾纠纷是建设该平台的目的,力争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目标。石景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富大鹏介绍,老百姓遇到纠纷时,先通过智能机器人了解类似情况,在北京市案例库与自身情况进行对照,遇到复杂情况还可以求助在线律师团队进行答疑解惑。之后只需把矛盾上传到系统里,通过在线视频的方式,双方无需实际见面,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就将纠纷成功调解,方便快捷,省时省力。

居民对于所遇到的各种纠纷,可以选择相应机构(居委会、工商、道交、医疗、司法、旅游)的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通过多方网络视频远程沟通,工作人员可控制视频及语音,掌控调解节奏。调解成功,就可以在线生成具有法律效力的调解协议书并且申请司法确认,平台对接法院系统,居民就可以申请执行。调解失败,居民可以直接在平台点击申请诉讼,相关案件材料也可以一并传输到法院的立案系统,进而在平台上可以实现解纷的一条龙服务。

记者了解到,经过近期试运行,平台已初见成效。截至目前,已有165家人民调解机构,9家行政调解机构,303名调解员和17名公益律师在平台注册,包括具有石景山特色的五里坨暖心工作室入驻,这种“社会调解优先、法律诉讼断后”的新型解纷模式受到了广大群众欢迎,一个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孙云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