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拒收现金将记入信用不良记录

2018-11-14 09: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拒收现金将记入信用不良记录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昨天通报,北京地区拒收现金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人行营管部处理了30起不同类型的拒收现金行为,约谈了2家企业,下一步针对拒不整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行为将依法实施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处罚信息将记入被处罚人的信用不良记录。

现金在我国是作用最基础、群众最广泛使用的支付方式,但近年来国内出现了一些拒收人民币现金、炒作“无现金”概念的行为,这损害了国家货币的法定地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从长远看还会危及金融安全。针对这一情况,7月13日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拒收人民币现金整治。

人行营管部发现停车场、餐厅、公共服务类单位等场景的多起拒收现金行为。值得一提的是,有商户对第四套人民币停止流通政策有误解,误以为1角、5角纸币已经停止流通而不收取。实际上,银行仍在正常收付,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在群众反映的情况中,还有一些经查证不属于拒收现金行为,如有的商户是因为临时缺少现金找零而未能达成交易。人行营管部建议交易双方协商解决,广大商户可随时到银行兑换零钱。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潘福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