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17种抗癌药11月15日起享医保报销

2018-11-15 06:0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17种抗癌药今起享医保报销

从11月15日起,由国家组织谈判的阿扎胞苷等17种抗癌药品正式纳入北京市医保报销范围,参保患者可持卡实时结算。记者了解到,这一惠民政策大幅度降低了抗癌药品价格,有的药降幅达80%,一年能为患者省数十万元。

“这些天,医院的信息系统以及药学部对相关用药信息都在更新、维护中,将于11月15日零点正式生效。”昨天,北大肿瘤医院医保处处长冷家骅介绍,在本次新纳入医保的17种抗癌药中,已有10种药(西妥昔单抗、阿昔替尼、安罗替尼、奥希替尼、培唑帕尼、瑞戈非尼、舒尼替尼、伊布替尼、培门冬酶、奥曲肽)进入北大肿瘤医院,这意味着患者无论在门诊还是住院,医生都可以通过处方开出这些药。

不仅如此,作为引进抗癌药比例较大的肿瘤专科医院,北大肿瘤医院还对这17种抗癌药进行了详细分析。结果显示:除了现已进院的10种抗癌药,还有阿法替尼、克唑替尼、塞瑞替尼、维莫非尼这4种药属于患者有临床用药需求,但暂时还没有进院;剩余的阿扎胞苷、尼洛替尼、伊沙佐米这3种药,主要是治疗急性白血病或儿童肿瘤的药物,而肿瘤医院主要治疗实体肿瘤,因此没有直接的临床需求。

为了最大程度满足患者的用药需求,北大肿瘤医院针对4种患者有临床用药需求,但暂时尚未进院的抗癌药,专门推出了外配处方政策。也就是说,临床医生可通过院内信息系统开出相关处方,并盖上医保的印章,基金付费部分由医院承担,患者则可以拿着处方到医保定点药店或者其他医疗机构取药。这意味着患者仍可享受这4种药的医保结算后价格。

“这只是用于过渡的临时手段,从长远来看,医院计划近期要召开药事会,专门讨论这4种药的进院情况。”冷家骅说。

在这17个国家谈判抗癌药中,包括了12个实体肿瘤药和5个血液肿瘤药,涉及非小细胞肺癌、肾癌、结直肠癌、黑色素瘤、淋巴瘤、白血病等多个癌种。此番纳入医保后,大幅度降低了药品价格。其中,以治疗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药品伊布替尼降幅最高,达80%。该药(140毫克/粒)的中标价格为925元,医保结算后,患者只需支付189元,一粒药就便宜了736元。再比如,另一种抗癌药舒尼替尼,现在12.5毫克/粒的价格是155元,比医保结算前降低了299元。记者算了一笔账,对神经内分泌肿瘤患者来说,这种抗癌药的临床标准推荐剂量37.5毫克/天,且每天不能间断,因此,一年的用药费用就节省了约32.7万元。

据了解,阿扎胞苷等17种抗癌药品在实现医保报销的同时,还全部纳入了门诊特殊病报销范围。至此,加上之前已纳入的抗癌药,目前共有35种国家谈判的抗癌药纳入北京市医保报销范围,进一步减轻了癌症患者的用药负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