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社区党组织有了“穿制服”的副书记

2018-11-16 02:3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社区党组织 有了“穿制服”的副书记

为解决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努力形成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北京经验”,北京警方从2012年开始试点探索,推行党员民警进社区担任党组织副书记制度。北京青年报记者11月15日获悉,2018年北京警方开始以文件形式明确党员民警担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的制度,预计在2019年7月底实现这一制度的全市全覆盖。

共建

促进民警深度融入社区

“谁家有紧急的事,就给我打电话,我保证第一个赶到。”刘炳旺经常在社区党员会上承诺。

今年55岁的刘炳旺,是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苹果园派出所八大处社区的民警,兼任八大处社区党委副书记。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八大处社区已创下连续8年“零案发”的傲人业绩。

2014年11月,一个家属院里两户居民因污水管道堵塞引发纠纷,刘炳旺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到居民张女士家中了解情况。原来是张女士楼上的住户以污水管道堵塞为由,将正在供暖的暖气管拆除,导致暖气停暖十几天。按说这样的事儿,不归社区民警管,但刘炳旺以社区党委副书记的身份沟通协调、化解矛盾,并且第一时间借来工具亲自上阵,硬是将堵塞的管道切开,瞬间污水管道内存着的大量污水和着粪便喷洒在他的头上身上。刘炳旺顾不上恶臭,继续抢修,直到新管道安装好了,听到畅通的暖气声,围观的群众既心疼又感动。

作为社区民警兼社区副书记的刘炳旺,不仅仅是把社区的治安工作做好,把各类安全隐患消除掉,还要力所能及地为辖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把辖区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

百姓关心的问题一部分不属于民警执法的范围内,但有了民警兼党委副书记的身份后,增添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增强了百姓对民警的信任感,便于民警深度融入社区为群众解决问题。

共治

社区警务开拓基层治理新模式

中关村派出所华清家园的社区民警闫昕卓2017年5月任华清园社区党委副书记,他所管辖的社区有东升园公寓和华清嘉园两个小区,涉外特征明显,社区高峰时居住境外人员800余人,涉及43个国家。

曾经有一段时间,小闫管理的社区接连出现黑中介利用各种手段侵吞房东和租户利益的情况。闫昕卓面对该问题,向社区党委和街道党组织汇报,加大执法力度,并作为社区党委副书记,通过对辖区租户和房东做有效的宣传工作,在签合同这一环节有效劝阻了220多个有可能导致租客和房东损失的租赁合同,挽回经济损失30多万元。在社区民警兼党委副书记闫昕卓的努力下,从源头上减少了社区纠纷的发生。

丰台分局太平桥派出所社区民警兼党委副书记汪建飞说:“担任社区党委副书记以前,虽然社区民警经常下社区,但对社区事务关注较少;担任党委副书记后,肩上的责任重了,压力也大了,民警扎根基层干事业的工作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与居委会并肩工作,双方互通信息。”

王奶奶居住在太平桥西里社区39号楼,整栋15层的筒子楼里住了500多户人。今年8月份汪建飞发现,独自居住的84岁的王奶奶,喜欢收集旧纸箱,从其家门开始,一直堆放到电梯口,并阻拦物业清理。在她所在的楼层堆了宽约50厘米,长约1米、高约1米的杂物。

汪建飞注意到王奶奶在楼道堆积废弃可燃物存在安全隐患,前后8次到王奶奶家,不以劝说为目的地关心她。汪建飞说“老人年纪大了,得慢慢来”。王奶奶真心感受到了汪建飞的关心,慢慢接受了他的劝说,经她同意由民警安排废品收购人员上门服务帮忙清理杂物,不再堆放杂物在楼道里,并和汪建飞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共益

拟定明年7月将实现本市全覆盖

民警兼党委副书记从小事做起,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增强了群众对社区的责任感和参与感,社区民警和群众一起维护社区,共治共享共建成效显著。

为固化经验,完善机制,今年以来,在北京市委主管部门的大力指导下,北京市公安局专门起草了《关于深入推进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的实施意见》。到2019年7月,将实现全市社区(村)党员社区民警兼职副书记全覆盖,为全市基层治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安保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和社区干部普遍反映:“自从党组织中有了‘穿制服’的副书记,议事决策有了主心骨,推动工作有了急先锋,干起事来有了主力军!”

全面推行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工作,助推基层党组织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高基层治理的能力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将“枫桥经验”在北京地区形成生动实践,创造了2018年第三季度首都群众安全感98%的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香梅 任英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