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网友曝酒店卫生乱象 专家:出问题后可考虑撤销星级

2018-11-16 14:13 千龙网

来源标题:曝卫生乱象 五星级变“无星级” 已有13家酒店致歉 北京柏悦称未收到过员工反馈绩效的意见 专家指出未来可考虑重评星级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马晓晴 程喆)11月14日,网络和媒体曝光了位于北京、上海、福州、南昌、贵州高级酒店的卫生乱象。视频中曝光的14家酒店均存在用同一块脏抹布、顾客用过的脏浴巾等擦拭杯子、洗手台、镜面、马桶等现象。其中,四家北京酒店上榜——北京王府半岛酒店(5星级酒店)以及3个非星级酒店——北京康莱德酒店、北京柏悦酒店、北京颐和安缦酒店。

截至发稿时,已有13家酒店发表公开声明并致歉,位于北京的酒店均已表示将展开内部彻查。

事件回顾

网友视频曝光酒店卫生乱象

11月14日,微博网友“花总丢了金箍棒”曝光其在入住的14家酒店拍摄的卫生乱象。视频为隐蔽角度拍摄,视频中多家酒店服务员用客人浴巾擦拭杯具、马桶、地板、窗台等,有服务员还将浴巾与马桶刷堆放在一起,甚至用洗发液清洁杯具。喜来登、华尔道夫、王府半岛、宝格丽、文华东方等顶级酒店纷纷中招,地点则涉及北京、上海、福州、南昌等多个城市。

“过去六年,我以酒店为家。今天我要告诉你一个在中国酒店业长期存在的问题,波及面接近100%,就连口碑最好的大牌也未能幸免。各集团都有客房清洁程序与卫生标准,国家也颁布过《旅业客房杯具洗消操作规程》,但全行业几乎都没有严格落实,留下卫生隐患。”“花总丢了金箍棒”在其微博中写道。

“现实比视频展现出来的更加糟糕。”“花总丢了金箍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他一共暗访了30多家五星酒店,视频曝光的仅仅是拍摄效果相对清晰、比较有代表性的14家,事实上酒店卫生乱象的波及面将近100%。“这已经是国内做得最好,监管最到位的酒店了,其他酒店状况可想而知,不要以为这只是富人的危机。”“花总丢了金箍棒”说。

酒店回应

未收到员工关于绩效的意见

本报记者采访了涉事酒店之一——北京柏悦酒店,该酒店就该事件深表歉意,并表示酒店上下极度重视,已在内部展开彻查,同时强调“这起单一事件绝不是北京柏悦酒店卫生管理的标准”。

就柏悦酒店规定的营运标准,酒店市场传讯部高级经理郑慧汶称,客房中的玻璃器皿、陶瓷和刀具都需要放至客房部位于每层楼的储藏室中;所有的器皿都将用专业的清洁剂进行彻底地清洗以及杀菌后,放入紫外线消毒柜;客房内的毛巾用品都禁止被用来做卫生清洁。

同时,该酒店表示,未来客房人员每天会进行三次轮班交接,同时,提出一个培训的主题和重心;酒店管理层每天不定时地对客房、储藏室进行抽查,以确保客房人员按照酒店的标准进行工作;每月会进行场景假设以及课堂式培训,向客房人员同步最新的规定和制度。

柏悦酒店并未透露对涉事员工的处理办法,只强调“酒店的重点是重申以及加强酒店的卫生清洁流程和标准”,至于员工的奖惩办法,“我们的标准是统一的,也要求他们严格按照标准执行”。

至于网上关于“绩效管理制度过于严苛导致员工不按程序操作”的言论,酒店认为“管理层会定期与员工沟通并且倾听员工的意见和建议,目前没有收到过员工反馈类似的意见”。

各方措施

旅游和卫生部门均介入调查

11月14日下午,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京市旅游委”)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对网络和媒体曝光北京4个酒店存在卫生问题初步处理的通报”。通报称,北京市旅游委高度重视,立即决定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于昨日对4家涉事酒店进行询问警示约谈,要求涉事酒店迅速核实情况,全面自查,如情况属实,要立即限期整改,切实落实自身主体管理责任;二是北京市旅游委请市卫生健康委迅速组织检查人员对涉事4家酒店进行卫生监督现场检查;三是北京市旅游委将视对涉事酒店的调查情况,协调相关执法部门再做进一步的处理。

对于视频中出现的杯具未按规定清洗消毒、清洁工用具混用等问题,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立即与涉及酒店所在辖区卫生监督机构进行联系,并于昨日由市卫生监督所、东城、朝阳、海淀区卫生监督所到现场进行监督检查与采样检测。记者了解到,公共用品用具样品,目前已送到疾控中心进行实验室卫生检测,几天后会将检测结果进行公示。

专家解读

出问题后可考虑撤销星级

不仅仅是高级酒店,快捷酒店也多次被曝光卫生乱象。就在此次事件爆发之前,北京相关部门正在对酒店行业加强检查,目标主要是快捷酒店。9 月 4 日,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下称北京卫监所)公布了今年夏季对北京 691 家快捷酒店卫生情况的检查结果,其中 46 家不达标,35 家被罚款。该检查结果显示,问题主要是床上用品、面盆、毛巾等用过后未及时消毒,这些物品中检测出大肠杆菌、细菌等超标。

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副所长杨宏浩称:“制定再严格的流程,最终是服务人员来执行,服务人员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酒店的薪酬待遇这几年一直没有大的增长,而在监督检查方面,服务人员检查的时候只凭眼睛,未来是不是可以用新的科技进行检查。同时,酒店行业的星级评定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果下一个阶段的评估不能达到标准,将会予以警告或整改通知,也可能撤销星级。”

涉事酒店声明汇总

酒店  最新回应

北京康莱德酒店   已经进行全面检查,将加强监督

北京柏悦酒店    将额外加强培训卫生标准以及管理监督制度

福州香格里拉酒店  对所有员工进行培训,确保卫生制度落实

贵阳贵航喜来登酒店  视频内容无法代表日常营运和服务标准,将对服务员进行相关培训

南昌喜来登酒店  对酒店客房部全体在岗员工就客房清洁标准及流程再次进行培训

上海宝格丽酒店  将对此次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并采取相应的行动

上海四季酒店  加强酒店内部培训和监督,以确保员工按照规章制度和服务标准工作

上海浦东文华东方酒店  进行了彻底的内部调查,已采取适当行动与措施

上海世茂皇家艾美酒店   已重申客房清洁营运标准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运营标准被妥善执行

上海璞丽酒店  暂无公开声明

上海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  对员工再次进行客房清洁营运标准及流程培训,培训将于11月17日完成

上海外滩华尔道夫酒店   已采取行动并进行全面调查,将持续通过一切必要的内部管理检查措施加强监督

北京颐和安缦酒店  已开展各部门内部自查,并作出相应的整改措施

北京王府半岛酒店  不深究该视频真实性,将重点进行自查,并加强管理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