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志愿者20个路口引导交通 邀市民共创文明朝阳

2018-11-22 02:2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志愿者20个路口引导交通邀市民共创文明朝阳

从11月20日起,由首都文明办联合朝阳区文明办共同举办的“礼在北京 让出文明”引导文明出行活动在朝阳区建华路口启动。来自辖区的志愿者与共建单位的参与者,每天早晚走上街头,将对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进行文明引导,呼吁市民不闯红灯、有车一族礼让行人,为大家营造一个更加安全顺畅的出行环境。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下午4点看到,十余名身着蓝色制服、手持引导旗的文明引导员出现在建外大街与建华路交叉口的红绿灯处,劝导行人不闯红灯。路口北边不远处是日坛公园,晚高峰时段,来往车辆、行人川流不息,交通接近最大负荷。11月末的北京,临近傍晚时,气温只有0摄氏度左右,但是引导员们依旧非常认真仔细地引导过往行人,遇到有人想要闯红灯时,引导员都会进行劝阻并进行说明。

来自美国的Scott就居住在秀水街附近,见此情景,他主动要求加入到文明引导志愿者队伍中来。“我在北京生活已经有十多年,十多年前,北京的车还没有现在这么多,十多年来,我看到马路上的车辆一天比一天多,也希望为这里的城市文明做出贡献,这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别人,或者是对北京这座城市,都算是贡献一份力量。”Scott在文明引导员陈冠娟的指点下,穿着志愿者服装,拿着引导旗有模有样地指挥起了交通。

在陈冠娟等志愿者的引导下,建华路口在晚高峰时段并未出现较为严重的拥堵。“去年北京发起了‘礼在北京 让出文明’的活动,感觉行人和车主的礼让意识一天天增强了,闯红灯的现象也比以前明显减少了,我个人感觉,对绝大多数市民来说,其实不需要引导员,就已经能够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陈冠娟告诉记者。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活动当天,除了建外街道的文明引导员和临时加入的外国志愿者外,来自北京广播电台、秀水大厦等单位的志愿者也加入到了义务指挥交通的志愿者队伍当中。北京广播公司党支部专职副书记肖立雄表示,每年的路口文明指引活动,公司的志愿者们几乎都参加了进来,感觉最大的变化就是市民的素质有了极大提升。“首都文明办举办这个活动既提升了咱们志愿者自身的安全意识,也为规范北京的交通出行秩序起到巨大作用。”

市民苏先生看到了引导员的工作,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我几乎每天都从这里的路口通过,我感觉这些年市民的文明程度提升很大,现在我从斑马线通过的时候,绝大多数机动车都能够进行礼让,当然,咱们作为行人也一定不能闯红灯,做到文明出行。”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礼在北京 让出文明”活动还将在朝阳区十八里店、南磨房、劲松、酒仙桥等街乡的20余个路口陆续开展,每天早晚由属地文明引导员、驻区单位志愿者一起走上街头,呼吁首都市民文明出行。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海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