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区2018年建成便民商业网点158个

2018-11-29 06:2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朝阳今年建成便民商业网点158个

朝阳区2018年共新建、改造158个综合商业体、社区菜店、便利店等便民商业网点。目前,全区已有超过4万家网点镶嵌在大大小小的社区中,让市民享受到家门口的购物便利。

孙河乡香苇路1号,易事达广场11月28日上午正式开业。上下4层、总面积3万平方米,这家社区商业综合体可辐射附近10万名居民。

中午12时,地下一层的生鲜超市里人头攒动。“这里的菜既干净,价格也不贵。”一位阿姨打开自己的菜篮给记者看,白菜、芹菜、茄子、黄瓜满满一兜,总共不过十几元。而在这家超市里,蔬菜水果的种类超过100种,鸡鸭、牛羊、海鲜也是一应俱全。对于高龄行动不便的老人,超市还免费提供送货到家服务。

除生鲜超市之外,易事达广场里还设有维修点、快餐店、孕婴店等。市民日常生活所需,在这里基本能一站搞定。今后,还将根据需求集成娱乐、休闲、健身、教育等多种业态。

“以前,为社区提供商业服务的主要是底商,其网点较为分散,服务质量也参差不齐,无法形成相对完整的街区商业生态系统。”朝阳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范永军介绍,参照新加坡邻里中心的商业模式,2018年,朝阳区共在来广营、孙河、和平街等地区新建了4家高品质社区便民商业综合体。其面积均在1万平方米以上,辐射范围超3公里。

不论是针头线脑儿、蔬菜粮油,还是日用百货,越来越多的市民都能在家门口方便地购买。2018年,朝阳区共新建和提升综合商业体、社区菜店、便利店等便民商业网点158个,其中蔬菜零售网点61个。目前已有4万余个网点镶嵌在社区中,为居民提供便利,相当于每千人平均拥有网点超过10个。

蔬菜零售是便民服务网点重点发展的功能。目前,朝阳区共建成生鲜超市、社区菜店、超市搭载等不同业态的蔬菜零售网点1340多家,总营业面积约25万平方米,平均每个社区有2个网点,每千人拥有60平方米售菜区。此外,全区早餐网点超过3000家,各类家政服务网点1300家,洗染网点450家,朝阳区的基本便民服务业态实现了社区全覆盖。

与以往的“杂货铺”不同,朝阳区鼓励商业网点品牌化、连锁化发展。目前,共有各类便利店1250余家,连锁化率超过60%。今后三年,还将新建品牌便利店400家,达到每百万人拥有300个品牌便利店的发展目标。

为了及时填补商业网点的“洼地”,朝阳区还用上了“大数据”。“数据来源是百度、高德地图的设施点位,银联、大众点评的消费统计,还综合考虑了政府热线反映的情况。”朝阳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大数据将助力分析每个街区的发展情况、商业网点保障能力,从而优化网点布局。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朱松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