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能治疗17种癌症 “广谱抗癌药”到底有多神?

2018-11-29 15:0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能治疗17种癌症 治愈率高达75% “广谱抗癌药”到底有多神?

这两天,朋友圈里洋溢着浓浓的“喜大普奔”的气息:一种治愈率高达75%的广谱抗癌药面世,能够治疗17种癌症。是不是今后得了癌症,一片药就好使?临床医生如何看待这种神药?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主任医师张晓东。

事件

“广谱抗癌药”上市

美国时间11月26日,抗癌药物Vitrakvi在美国正式上市。Vitrakvi成为了第一个正式批准上市的口服TRK抑制药物,同时也是第一个与肿瘤类型无关的“广谱”抗癌药。

据“旧金山湾区华人资讯”微信公众号译自美国FDA官网消息的文章《重大突破!昨日,美国FDA正式上市“广谱”抗癌药,治愈率高达75%!》,这款由Bayer(拜耳)和Loxo Oncology共同研发的抗癌药适用于年龄4个月至76岁的患者,针对肺癌、甲状腺癌、黑色素瘤、胃肠癌、结肠癌、软组织肉瘤、唾液腺、婴儿纤维肉瘤、阑尾癌、乳腺癌、胆管癌、胰腺癌等17种不同癌症,治疗的总体有效率为75%。文中更指出,这款药物对于肿瘤无法切除或已经转移的晚期患者有奇效。

解读

有效率确实是75%但不是治愈率

张晓东说,这个广谱抗癌药的有效率是75%,原文提到:有效率75%,其中22%达到完全缓解,53%部分缩小,对于晚期患者这个结果非常漂亮。但是有效率和治愈率不是一个概念,有效率说的是肿瘤有改变,“影像学消失,或者缩小了,都叫有效。”张晓东说,但治愈率不仅是肿瘤有变化,从临床治愈的标准来看,还要能生存5年及以上不复发,因此,说治愈率是不准确的。

总体来说,这是针对于NTRK基因融合突变的癌症患者的一种药物,它确实是一种广谱的药物。因为在很多种癌症中,有可能存在这样的突变,所以它是针对具体的一个基因突变,而不是针对具体的癌种,所以就有了75%和17种两个数字。对于符合这种基因突变的患者来说,有效率确实比较高。

“广谱”虽然广 但受益人群真的非常少

这种新药适用于NTRK基因融合突变的癌症患者。但NTRK突变的癌症患者非常少,有些癌种不到1%,有些癌种在1%至2%之间。“举个简单的例子,100个胃癌患者最多有2个人都适用于这种新药,其他98个人都不是这个基因发生变化,75%的有效率对于他们来说毫无意义。”因此,听到75%就兴奋,还是有点高兴得太早了。张晓东说,目前还没有中国患者的临床研究数据。对中国患者来说,可以用上的患者非常少。

这种“神药”一夜之间轰轰烈烈地被推上前台,其实有些药物比它还神,就是没有人推波助澜。张晓东说,以往出现一些“神药”或者神奇的设备,在过度宣传后就被人们诟病,“这不是机器的错,也不是药物的错,而是人的错。”张晓东认为,完全没有必要以偏概全,说得这么邪乎,客观公正来看待就好。

从精准治疗角度看 依然是好药

虽然这种新药受益的患者群数量不大,但是作为一名肿瘤专家,张晓东的态度是“能救一个是一个,生存能延长一天是一天。”因此,从“精准治疗”的角度来看,这药还是需要肯定的,毕竟对于符合适应证的患者来说,它的有效率确实不错。当然,这种药物最终也有可能会耐药,有些人甚至可能几个月就耐药。只要科学、客观看待这种药,不要过度夸大宣传,更不要神话而误导患者。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贾晓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