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大兴西王庄欲打造金鱼小镇

2018-12-02 06:3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西王庄欲打造金鱼小镇

西王庄村位于大兴北臧村镇西南部,倚靠永定河畔。2018年初夏,西王庄就开始动工挖鱼塘、晒水、撒鱼苗,这个早年以种小麦、玉米为生的村庄,如今养起了金鱼。村书记李文亮介绍,村里目前有13个鱼塘,其中兰寿、蝴蝶鲤、锦鲤、鹅头红等30多个品种,共30万尾,“大多是种鱼,也有成品鱼。”

北京藏龙阁水族馆的来靓是将这个传统技术“宫廷金鱼”养殖技术带到西王庄的人,他是个“顽主”,从小就喜欢“玩儿”,14岁开始学习养鱼,掌握出自古代皇宫的宫廷养鱼技术。来靓和李文亮偶然相识,并因为金鱼熟络起来。来靓说,藏龙阁水族馆是中国渔业协会龙鱼分会理事单位,特别希望这项养鱼技术能传承下去。而李文亮则希望通过养金鱼解决村子拆除腾退后村民就业问题。他说,此前鱼塘所在的地方是一处荒地,就想着如何把它利用起来,“年轻人出去打工,留下老人和四五十岁待业的中年人,我想要是能将这些中年人就业问题解决就好了。”同时他说要做就做得有特色、有文化内涵,让这项产业和村庄融合起来,于是,就选择了民间所说“口彩吉祥、祈福纳瑞”的金鱼。

二人“一拍即合”。但要想玩得好,却不容易。来靓说,宫廷养鱼技术的精髓在于三个字:纯天然。如今大多数人都用氧气泵养鱼,而宫廷养鱼则是依旧秉承“晒水”的老办法,水要晒足24-48小时。其次,土质也很重要,来靓坦言,西王庄的地理条件很好,“碱性水,空地方多,可以用这种天然手法养殖,甚至研发新品种。”

养鱼的慢节奏并未让李文亮觉得麻烦,反倒将急脾气磨没了,“养鱼得慢、静、细。”他说。在他的心里有个小目标,带动村民也成为“顽主”。

如今,村里将教村民养殖划为主要业务。李文亮说,村民可以来鱼塘免费拿几尾先培养兴趣,“现在大部分人已经会养了。”做“顽主”不易,来靓说,每位村民的悟性不同,学习进度也不一样,“但是大家都挺积极的。”李文亮希望富裕起来的村民用养金鱼磨练性子,玩金鱼变成玩文化,西王庄今后成为“金鱼文化小镇”。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杨雪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