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道路首试环保“固化土”

2018-12-06 05:1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副中心道路首试环保“固化土”

记者12月5日从技术研发单位获悉,正在建设的广渠路东延工程上,首次尝试使用环保的“固化土”来代替基层所需要的砂石骨料。

广渠路是连通城市副中心和市中心的重要主干路。今年的广渠路东延工程的导改部分施工中,有一段长140米、宽7米的道路采用了“固化土”技术,取代传统的“二灰土+碎石垫层”的组合。

这种“固化土”既能节约资源,又可以延长道路的使用寿命。“‘固化土’技术在多地道路工程、河湖治理、淤泥处置领域陆续尝试,这次还是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首次应用到试验道路。”研究开发这项技术的中城永固科技发展公司技术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使用“固化土”技术,在满足设计要求的情况下,基层整体厚度减少20%。

北京市每年建筑工程开复工面积超过两亿平方米,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都需要大量的砂石骨料,北京市全面禁止开采砂石骨料,目前的砂石材料均来自河北等周边省份。这位负责人说,“固化土”技术是将原状土、建筑垃圾和工业废渣固化后作为建设材料,逐步减少砂石骨料用量。既是对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有力支撑,更是降低建设成本的重要途径。

据了解,该项目采用“固化土”技术进行施工,首先对路床整平、压实,随后摊铺素土,撒布水泥,按比例加入“固化土”外加剂和拌合水,进行均化拌和后整平碾压,形成道路基层,养护后摊铺沥青混凝土。相比传统材料,“固化土”施工效率高、工期短。由于属于导改部分,这段试验道路已经通车,并委托第三方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压实度和强度数据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