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8年“北京青年榜样·时代楷模”人物事迹
2018-12-07 08:2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2018年“北京青年榜样·时代楷模”人物事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十八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青年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分类进行精细化思想引导,北京团市委联合首都文明办、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等相关单位开展“北京青年榜样·时代楷模”主题教育活动,面向全市各行各业基层一线,寻找、发现、推选一批在改革开放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传播社会正能量的青年榜样。

主题活动自下半年启动,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开展“北京青年榜样”候选人举荐工作,在团员青年中引发热议。运用线上线下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动员,覆盖人数过百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通过组织推荐、社会举荐、媒体举荐三个渠道,征集符合要求的报名材料400余份。按照推选工作程序,通过组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方式,选出入围200人,提名60人,最终确定30名事迹突出、感染力强、根植基层的“北京青年榜样”人物,描绘出了当代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时代楷模群像。

“奋斗青年”书写青春励志华章

他们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在逆境中找寻前行的方法,敬业奉献,艰苦奋斗……在此次评选中,涌现出多位奋斗在一线的优秀青年人榜样,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

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残奥冠军班本科在读学生谭玉娇,她是残疾人举重世界纪录保持者,通过刻苦努力为祖国争光,用奋斗的青春弥补了身体的缺憾;海淀公安分局法制支队副中队长齐艳艳,在审理未成年人案件过程中,独辟蹊径走出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未成年人案件审查工作规范流程和制度机制;中国铁建中铁十九局集团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2#斜井总工程师夏荔,在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施工8年,为攻克“国内罕见、世界难题”做出了突出贡献;平谷区江米洞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龚双情,扎根服务基层6年来,用无微不至的服务赢得了群众信任;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教师白杰,15年扎根教学一线,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获得学生、家长、学校的认可。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他说,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以谭玉娇、齐艳艳、夏荔、龚双情、白杰等为代表的“奋斗好青年”用勤恳奉献、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奋斗精神,书写了人生的励志华章,成为新时代的楷模。

“科技达人”引领创新创业时代浪潮

他们用不畏艰难的开拓精神,勇于创新创造,积极追求卓越,踊跃投身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中,在科学发明、技术创新、节能创效、创意开发以及带动就业创业、助力扶贫脱贫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果,他们是当之无愧的“科创达人”。

航天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空间站系统副总设计师柏林厚,他带领团队开展天宫二号的延寿改造工作,首次系统性的开展面向中期驻留的载人宜居环境设计,为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提供舒适的空间家居环境;百度主任研发架构师马艳军,从2003年起进行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曾参与欧盟第七框架(FP-7)等多项科研项目研发工作,作为核心技术研发力量参与了百度翻译的研制工作中,产品覆盖全球超过5亿用户,创新孵化小度机器人,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反响;北京零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马超,带领团队自主研发国内“首型民营商业运载火箭”,并于2018年5月17日完成首飞,为我国商业航天发展进行了大胆探索和突破。

北京围绕“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抓努力打造北京经济发展新高地,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进程中,首都充分发挥科技资源丰富的优势,抢占未来科技发展制高点,这一切离不开科技领军人才的贡献。柏林厚、马艳军、马超等“科创达人”们用实力为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添砖加瓦,值得我们点赞。

“志愿先锋”彰显新时代社会正能量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下,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事迹不断涌现,他们克服种种困难,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坚守着自己的信念、无私奉献着,发挥青年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志愿工作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现任北京市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执行主任的曾鑫,从兼职志愿者转型为全职社会工作者,带领“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为助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受益的视障人士达20876人次;作为首都师范大学学生的陈巍文,先后奔赴云南芒市和西藏拉萨进行支教,先后共计18个月,让边远地区的孩子们感受到了音乐的魅力。身为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二龙路派出所的人民警察付超,也在日常工作中保卫公共安全和保障群众权益的同时,热心帮助他人,2017年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初配型成功,并完成造血干细胞的采集,为四岁患儿无偿捐献骨髓,情系于民、大爱无疆,传递了生命火种;曾服役八年的老兵申琳广,退伍后进入保安职业学校进行教学工作先后照顾军烈属、五保户、瘫痪病人、扶助失学儿童和孤寡老人等需要帮助的人民群众260余人,对他来说帮助他人已成为一种习惯。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指引着一代又一代志愿者们,他们默默无闻,以奉献自己、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传播文明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志愿服务精神,引导着更多的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出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

“文化之星”助力首都文化高质量发展

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丰厚的文化资源是北京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 “北京青年榜样”候选人举荐工作开展以来,得到了首都文化工作者的热烈响应,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青年文化工作者。

北京京剧院青年团演员谭正岩,他把京剧带上《中国有嘻哈》、《创意中国》、《我要上春晚》的舞台,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京剧打造成为时尚;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张悦,他曾参与援疆工作,支援和田广播电台建设,他的作品《在海拔5000米,我与援疆干部的一次对话》被中宣部等部门联合授予“好记者讲好故事”优胜选手称号;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夏锐,他组织编写“首部中国街舞艺术教育考级系列教材”,为促进国内街舞文化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文化中心一直是重要的首都功能,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对外展示国家文明形象,对内增强文化自信,对全国文化建设起着引领示范作用。北京文化资源基础雄厚,市场潜力巨大,文化产业前景广阔。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是履行首都职责使然,是贯彻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必然要求。“文化之星”们甘当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排头兵,汇聚力量,共同铸造首都文化的魂。

“青年好网民”守护清朗网络家园

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需要好网民做支撑。在首届“北京青年榜样”年度人物中就涌现出了众多新时代有责任感的“青年好网民”,他们通过网络传播正能量、引领时代清流。

北京市公安局办公室新闻中心科员郭涛,他依托网络热点话题,将首都群防群治幕后英雄打造成为以“朝阳群众”为代表的正面品牌形象;北京建筑大学学生周坤朋,他带领团队调研北京16个区的水文化遗产,构建了系统的北京水文化遗产数据库并出版了《京华水韵——北京水文化遗产》;北京炫果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孙玉芊,他挖掘中国优质动漫资源,创作正能量漫画《滚蛋吧!肿瘤君》,并将漫画改编成影视作品,最终以5.1亿票房的优异成绩,代表中国冲击第88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近年来,我国在互联网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郭涛、周坤朋等只是众多网络环境净化者的缩影,他们致力于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是名副其实的“北京好网民”。

“北京青年榜样·时代楷模”年度人物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