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百姓宣讲|小公厕 大变化

2018-12-07 17:15 千龙网

编者按:12月7日下午,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百姓宣讲首场报告会隆重举行,7位百姓宣讲员宣讲自己的改革开放故事。以下为宣讲内容。

小公厕 大变化

大家好,我叫许全华,是海淀环卫中心四队的一名公厕保洁员,我宣讲的题目是《小公厕 大变化》

一提我的工作,也许大家第一反应就是脏、臭。这并不奇怪,因为早先的老公厕给人留下的印象就是这样的,那可是老黄历了。我现在保洁的中关村西区公厕绝对超乎你的想象,我第一次去那儿,就被它给镇住了。

首先,这银灰色的外观简约大方,和中关村内的高楼大厦融为一体,气质不凡。如果没有这醒目的公厕标识,我都想不到这会是公厕。

走进公厕,我听到了舒缓的音乐声。伴着这音乐我把整座公厕转了个遍,这儿的设施可真牛啊!空气质量智能监测、红外线感应控制灯光、低位排风空气置换,就连公厕里所有的地漏都是采用了科技含量很高的防臭装置。出于职业习惯,我踩了一脚蹲坑的冲水节门,水真够大的,这么有力。我的同事跟我说,水流大并不代表用水量大,这里采用了气水冲技术,不仅冲水有力,而且十分省水!更加神奇的是,大厅里的那两块镜子竟然能播放公益广告,后来我才知道这叫多媒体面镜,是宣传文明北京的窗口之一。

这么多先进的公厕设施足以改变你对以往公厕的看法了吧!别急,还有,假如你来到这里需要手纸的话,走廊里的那台取纸“神器”会帮你解决问题。有一天,一位大爷急匆匆地找到我说:“师傅,你这儿有手纸吗?”“有,请来这边刷一下脸!”大爷疑惑地看了我一眼,跟我来到机器前,我让他按照机器的指令面对机器站在黄色区域,3秒钟之后,从机器的下方吐出手纸来。我扯下手纸递给还在愣神的大爷,“大爷,行啦!”“啊!这就行啦,它是怎么出来的?我再试一下。”说完,他又回到黄色区域,可是不管他怎么移动也吐不出手纸来。我在一旁笑着说:“大爷,您别试了,刚才你己经刷过一次脸了,十分钟之内它是不会再认您的,不可能再吐出手纸来,目的就是避免浪费!”“好家伙,你们这儿还真够先进的,平时我买东西要刷卡,来你们这儿上趟厕所却要刷脸,够牛!”

大爷这句风趣的话逗得我们直乐。不光是这位大爷好奇,就连天天和公厕打交道的我怎么也想不到会有这么新科技用在我们这小小的公厕里。想想二十年前我刚来北京时保洁的那些公厕,和现在比起来变化可真大啊!那时的公厕外观陈旧,内部设施非常简陋,一个大沟槽上做上几对脚印形的蹲台,蹲台间没有任何遮挡,如厕人更没有什么隐私可言,厕内空气浑浊,十分难闻。后来,随着首都的发展,这些公厕都被逐步改造成了像现在大街上普遍开放使用的水冲公厕。厕内设施和如厕环境都得到了改善,但是公厕“臭”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完美解决。现在,中关村西区公厕用上了新技术,公厕的“臭名”终于可以摘除啦。前不久,它还代表北京市参加了国际环卫、环保设施展,获得了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成为了业界同行争相学习的标杆。

一位外地的专家来这里观摩考察时问我:“师傅,你能跟我讲讲这里为什么闻不到臭味吗?”我推开一扇隔间的门,指着蹲坑后墙下方和天花板上的两个小圆孔对他说:这里面装了一套先进的除臭系统,臭气从下面的小孔被直接排出,新鲜空气从上面的小孔不断地补充进来,这叫做空气置换,这样不停地置换,臭气在公厕里就不会停留,所以就闻不到臭味啦!随后,我又把他带到公厕大厅,指着墙上的液晶显示仪对他说:“这上面显示的就是现在公厕里的空气状况,你看,氨气、硫化氢的浓度一目了然,臭不臭你不用闻就知道了。”这位专家在听完我的解释之后感叹道:“现在的科技啊真是无处不在。”

从当年那种沟槽式的公厕,到现在集“智能、环保、生态、舒适”为一体的中关村西区公厕亮相街头。多年来,我见证了公厕的变迁,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正改变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后,会有十座、百座、更多座这样的公厕出现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我相信,随着公厕革命的推进,我们的公厕会越建越好,大家用起来会越来越舒适。我也相信,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我们的生活会过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张薇(QN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