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蔡奇:像抓城市工作一样抓好“三农”工作 走出一条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路子
2018-12-09 03:5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像抓城市工作一样抓好“三农”工作 走出一条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路子

12月8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冒严寒用一天时间,带领十六区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平谷区、密云区,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拉练式检查,并在东邵渠镇政府主持召开现场推进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切实把这项工作摆在优先位置,像抓城市工作一样抓好“三农”工作,像抓城市背街小巷一样抓好农村人居环境,像抓城市治理一样抓好乡村治理,促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全面振兴,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路子。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参加。

冬日的平谷区峪口镇西营村宁静、整洁。蔡奇、陈吉宁在田间地头、在大棚果园、在村民家中,察看村容村貌、乡风文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情况。该村探索出“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三位一体经营模式,为村民带来稳定收益,还在新疆和田洛浦县建设“平谷大桃”精品示范园,带动当地群众精准脱贫。在村民王永家,蔡奇与大家围坐在一起,从土地流转费、年终分红到工资收入,一笔笔算起了增收账。蔡奇为村民生活的改善感到高兴,他说,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农民,关键要靠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蔡奇来到密云区东邵渠镇西邵渠村时,村民文化活动室里乐曲悠扬、歌声阵阵,村民自己的放飞梦想艺术团正在排练。76岁的老人戴德瑞用高粱秆制成的荆笛与团员一起演奏新创作的村歌,倾情表达对这片沃土的热爱。蔡奇为村民们的精彩表演鼓掌,他说,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村民富起来,更要乐起来。蔡奇还察看了村政务服务站、医养结合养老驿站等,叮嘱,要加强农村社区公共服务,办好农民家门口的事;村支书要走遍每一户,把群众工作做到家。在村民马荣香家,蔡奇听到发展民俗旅游的建议后,表示,要鼓励村集体通过合作社把闲置农宅盘活起来,与社会力量合作开发特色民宿,发展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现场推进会播放了北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片,集中反映前一阶段暗访发现的问题。与会者面前摆放了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进展和第三方核查通报。蔡奇开宗明义,我们召开现场推进会,既是看基层典型,更是要指出问题、解决问题。

蔡奇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对此多次作出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准确把握首都“大城市小农业”“大京郊小城区”的市情和乡村发展规律,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

蔡奇要求,坚持规划先行,抓紧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村庄布局规划。坚持因地制宜,体现京韵农味,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加强对村庄风貌、建筑风格和色彩的管控引导,明确农村宅基地规划条件和住房建设标准,注重乡村文化保护和传承,留住乡愁记忆。制定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打造集中连片、点线面结合的美丽乡村风景线。按照“清脏、治乱、增绿、控污”要求,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各村庄都动起来,聚焦问题,提升村容村貌。加强自查自纠,抓好督查反映问题的整改,举一反三,确保创建村明年如期全部达标。

蔡奇要求,积极发展绿色产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绿色发展、绿色富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林下经济,积极培育健康养老、文化创意、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民就近就地就业。结合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建设一批乡村民宿精品,促进传统农家乐提档升级,为市民提供更多优质休闲旅游产品与服务。支持城市各类人才下乡创业,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完善农民利益联结机制,不能富了老板、丢了老乡。要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把农民组织起来,把本地资源利用起来,把可持续的经营机制健全起来。

蔡奇要求,着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美丽乡村不仅要有颜值,更要重内涵。要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深入挖掘传承好传统农耕文化,推动传统乡土文化和现代城市文明深度融合。加强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保护,重点补齐短板和修补功能。拿出管用精准帮扶措施,下决心解决好低收入农户增收、因学因病因残致贫和农村危房改造等问题。

蔡奇要求,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农民主体,发挥好村规民约作用,健全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引导农村群众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结合“吹哨报到”,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整治违法大棚房和浅山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多为农民办实事,让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蔡奇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下决心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严查农民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村“两委”换届选举全过程,严把选人用人标准,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把村党组织建设好,把村领导班子建设强。注重乡村后备人才的培养。各区委要把乡村振兴战略抓在手上,谋划安排好明年“三农”工作。

针对年底工作,蔡奇强调,要抓好农产品市场供应,保障群众生活。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清理整治,抓好冬季防火。高度重视冬季取暖问题,保证农民温暖过冬。抓好专项检查,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

陈吉宁指出,美丽乡村建设要充分尊重农村山水乡俗的多样性,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可持续发展。一是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将支部建设与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建立乡村可持续发展机制。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维护农民当前和长远利益,为农村发展提供基础保障,真正实现“富村富日子”。加快推动土地流转,探索宅基地整合模式,推动农业与旅游、科技相结合。借助市场手段,建立帮扶机制,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建立完善土地、房屋管理办法,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三是建立青年人返乡发展机制。制定针对性政策措施,鼓励优秀青年人回乡创业,做科技型农民、管理型农民、农民企业家,住农村、爱农村、发展农村,增强农民职业自豪感。

北京市领导林克庆、魏小东、崔述强、侯君舒、隋振江、卢彦,北京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参加。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