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地铁昌平线将南延至蓟门桥

2018-12-12 04:4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地铁昌平线将南延至蓟门桥

12月11日,北京市轨道公司对外披露,正在建设的昌平线南延工程,将率先延至蓟门桥,增加5座换乘站,这将大幅减少在西二旗站换乘的客流,缓解该站的拥挤问题。按照远期规划,昌平线还将继续南延至国家图书馆站,实现与地铁9号线的贯通运行。

南延7站5站可换乘

西二旗站是昌平线南端终点,附近有百度、联想、甲骨文等多家互联网企业。在“昌八联络线”开通前,昌平线只能在西二旗站与13号线换乘。每天早高峰,这里成为昌平上班族的必经之地。交通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该站早高峰出站客流高达每小时2.5万人。

昌平线南延工程西二旗至蓟门桥段,大致沿京新高速、小营西路、京藏高速、学清路、学院路、西土城路敷设,全为地下线。南延线路长12.6公里,新建车站7座,由北向南分别是:清河站、上清桥站、学清路站、六道口站、学院桥站、西土城站、蓟门桥站。全线最大站间距2.82公里 (位于清河站-上清桥站区间),最小站间距0.82公里 (位于西土城站-蓟门桥站),平均站间距1.72公里。

7座车站中包括换乘站5座:清河站可换乘13号线和未来的19号线支线,上清桥站可换乘19号线,六道口站可换乘15号线,西土城站可换乘10号线,蓟门桥站可换乘正在建设的12号线。

“这5座车站换乘距离都比较短,未来乘客换乘会很方便。”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河站、上清桥站是同台换乘19号线支线,其它车站也主要是方便的“T形换乘”方式。

十三陵车辆段启动扩建

地铁昌平线的编号为27号线,是一条连接中心城区与昌平新城的南北向轨道交通快速客运线路。此前,昌平线已经开工并建成两期工程:昌平线一期工程为南邵站至西二旗站段,二期工程为西山口站至南邵站段,建设线路长度总计31.9公里。

伴随着昌平线的向南延伸,所需列车更多。此前,昌平线只有十三陵车辆段,昌平线行驶车辆在此车辆段进行存放及检修。

“十三陵车辆段已经开始扩建,增加车辆存放股道以及配套附属用房和各专业管线等。”承建方北京建工路桥集团项目部负责人说,扩建后的车库可由原停放24列车增加到停放60列车。根据计划,车辆段扩建工程将在2020年年底完工。

据了解,十三陵车辆段扩建项目还成为“数字中国·智慧工地”全国100个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之一。在安全质量管理方面,现场采用新一代人脸识别闸机,实现0.7毫秒内识别,1秒内闸机开启通过。

远期南延“握手”9号线

北京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昌平线南延全线共50个施工场地,已经进场19处,其它场地也力争年底进场。目前南延段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部分场地进入实质性开工阶段。

昌平线南延全线风险源共850处,其中特级风险源7处,施工风险和难度都很大。因此,昌平线南延目前还未敲定最终的完工时间。

从西二旗站到蓟门桥站只是昌平线南延的先期实施路段。根据远期规划,这条线将继续南延至国家图书馆站,“握手”地铁9号线,与9号线贯通后线路全长约63.4公里。国家图书馆站现已连接地铁4号线和正在建设的16号线,未来该站将至少实现“三线换乘”。

不过,南延至国家图书馆并与9号线贯通一事尚属于远期规划,具体实施时间没有敲定。业内人士透露,昌平线与9号线贯通的难度不仅体现在施工方面,还有设备调试等问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