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可再生能源占比超10% 打造绿色新国门

2018-12-13 06:0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可再生能源占比超10%

2019年9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这只“钢铁凤凰”将展翅起飞,目前各项主体及配套工程正在加紧施工。12月12日,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坚持绿色建设理念,高效利用各种能源,其中可再生能源总量占机场年综合能源消费总量10%以上,是目前全国运用可再生能源比例最高的机场,将成为“绿色新国门”。

可再生能源都应用在机场的哪里?记者了解到,将在停车楼顶、货运区屋顶、公务机库、能源中心完成太阳能光伏发电设施建设;在蓄滞洪区周边、公务机楼、飞行区服务设施建设浅层地热利用设施;在污水处理厂配置污水源热泵。

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可再生能源建设在保障机场供能安全可靠的前提下,实现多能互补,地源热泵、光伏与常规能源进行了有机结合,环保、节能的社会效益与降低能源成本的经济效益实现有效统一,探索和开拓了机场未来的绿色能源新模式。

新机场有哪些可再生能源?

光伏:跑道周边首次铺设光伏系统

可再生能源少不了太阳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能源利用的一大亮点是,将首次在跑道周边铺设光伏系统。

记者了解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在机场货运区、东跑道、公务机区三块区域建设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将一次性开发建成,年均发电量达到610万度,约占机场总能源使用的1%。其中,在飞行区北一跑道铺设的光伏系统,是国内首个民航系统跑道周边的光伏系统。该系统开辟了机场光伏应用的“新天地”,对未来民航领域进一步推进光伏系统建设和可再生能源应用的创新具有示范效应。

地源热泵:解决配套建筑供热制冷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地源热泵项目位于永定河蓄滞洪区内,将有效解决机场257万平方米配套建筑也就是功能用房的冬季供热、夏季制冷。据介绍,整个系统将建设2个地源热泵能源站,其中,地源热泵1号站的本期供能面积为51万平方米,远期供能面积约为142万平方米,地源热泵2号站的本期供能面积为46.15万平方米,远期供能面积约为115万平方米。

作为大型集中的地源热泵标志性项目,地埋管总量超过了10000根,对系统设计、工程施工以及调试运行都提出了极高要求。

新机场有哪些传统清洁能源?

电气:年均停电时间小于30秒

作为一个占地超过4.1万亩的大型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供电可靠性将全球领先,成为机场“电气”新标杆。新增负荷初期(2025年)预计23万千瓦,终期(约在2035到2050年间)饱和负荷44万千瓦。

为保障北京大兴国际机场2019年9月底前建成通航,“十三五”期间在机场地区规划建设“1+2+2+2”电网配套工程,即规划建设1座500千伏变电站,2座220千伏变电站,2座机场外的110千伏变电站及4座机场内的110千伏变电站(近期建设2座)为机场供电。

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了解到,电网配套工程全部建成后,预计将新增变电容量372万千伏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临空经济区供电可靠率可到99.9999%,年均停电时间小于30秒。

电有保障,气又如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按世界标准提供双路气源保障。根据规划,大兴国际机场近期气源引自罗奇营高压A天然气调压站,规划在机场场内新建1座次高压天然气调压站,沿京开高速公路和大礼路新建天然气管线与芦求路现状次高压天然气管线相接。

此外,规划在新机场外新建1座高压天然气调压站,近期气源引自六环路现状天然气管线,远期引自陕京三线天然气门站。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海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