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40年里的40个第一:文化和艺术并蒂绽放

2018-12-14 07: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文化和艺术并蒂绽放

第一次登报征婚,第一次春晚直播,第一次“托福”考试……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的文化和艺术之花并蒂绽放,昔日短缺的文化供给变成多层次、宽领域的文化产业,人们的精神生活日益丰富多彩。

31

流行音乐兴起

“你的身影,你的歌声,永远印在我的心中……”歌曲《乡恋》,被认为是内地流行音乐开启的标志。

1979年,李谷一为电视风光片《三峡传说》配唱主题歌《乡恋》。这首歌迅速风靡大江南北,同时也把李谷一拉入了文艺界争论的旋涡。

在《乡恋》中,李谷一首次运用了气声技巧。此前,《乡恋》有过第一个版本,调很高,专业性很强,不太容易普及。于是,词曲作家重新创作成现在的版本,通俗易懂,音域不是很宽,最后也没有进入高声部。在演唱时,李谷一没有像从前唱歌时把声音百分百发挥出来,而是呈现出柔和的感觉。歌曲推出后马上受到全国听众的欢迎,只要李谷一登台,不唱这首歌观众都不让她走。

不过,对这首歌的批评之声也随之而来。一开始只是争论,后来就变成了批判,焦点就在于她的唱法。当时的音乐创作仍受“高、快、响、硬”的风格影响,《乡恋》被批判为“靡靡之音”“大毒草”,李谷一也被扣上了“黄色歌女”的帽子。

煎熬持续了3年,直到1983年,李谷一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上公开演唱《乡恋》。自此,《乡恋》演唱变得名正言顺。《乡恋》就像改革开放初期文艺界的一颗信号弹,它的解禁,昭示着文艺创作可以丰富多彩。

32

登报征婚成大新闻

1981年1月8日,《市场报》刊登了改革开放后的第一则征婚启事。这个“豆腐块”标题为“求婚”,全文共68字:“求婚人丁乃钧,男,未婚,四十岁,身高一米七。曾被错划为右派,已纠正。现在四川江津地区教师进修学院任数学教师,月薪四十三元五角。请应求者,来函联系和附一张近影。”同时还登了照片。

让人没想到的是,这则征婚启事引来媒体竞相转载,丁乃钧的名字迅速传遍全国。后来,新华社又用英文电稿进行转发,丁乃钧成了世界各大通讯社报道的对象。英、美一些媒体评价说,这是中国民众“冲破思想禁锢走向解放的典型”。

丁乃钧“石破天惊”的举动后来取得收获,他共收到全国各地女性应征信270多封,并与其中一位慢慢建立感情并结婚。

33

出国开始考“托福”

1981年5月4日,“中国国外考试协调处与美国教育考试服务处(ETS)就在中国举办托福和GRE等考试会谈纪要”签署。1981年12月11日,北京首次举办“托福”考试。从那时起,这项出国留学的专门英语考试成了热门。

34

春晚欢乐登场

1983年除夕夜,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以直播的形式欢乐登场。

过去,央视的迎春晚会大都是“录像晚会”,新意不足、吸引力不够。改革开放后,解放思想的号召在电视文艺界也得到了热情响应。1983年的首届“春节联欢晚会”以直播的形式与大家见面,晚会由马季、姜昆、王景愚、刘晓庆作为主持人串场。北京观众还能通过4部专用电话点播参加晚会的演员演出自己想看的节目。

从那以后,除夕夜看央视春晚便成了无数中国家庭过年守岁的一种习俗。

35

市民尝鲜洋快餐

1987年11月13日,本报头版刊发消息:“美国,也是西方在中国,也是北京第一家快餐联营店——肯德基家乡鸡北京快餐厅昨天正式开业。”

中国餐饮业开始引进外资了。这事在当时的社会影响颇大,也成了外媒报道的重要新闻。

这家毗邻天安门广场,位于前门西侧的快餐店规模为全球肯德基门店之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去肯德基尝鲜儿,然后跟门口的肯德基老爷子合影留念,是全国人民的时髦。

洋快餐陆续进入中国,本土餐饮在受冲击的同时也在不断学习提高。“老家肉饼”“永和豆浆”等中式快餐连锁店相继崛起,走的都是洋快餐那套质量标准化和管理规范化之路。

中餐在追赶洋快餐的标准,洋快餐也在倒追中国人的传统菜谱。2003年,肯德基推出“老北京鸡肉卷”。

卖米饭、卖油条、卖粥,洋快餐“中为洋用”的不仅是口味和产品。数据显示,2003年,肯德基原料供应已由6年前只有鸡原料来自中国变成了本土化程度95%;2007年,麦当劳在华的97%以上原材料实现本土化。

36

《渴望》收视率盛况空前

《渴望》是新中国第一部大型室内电视连续剧,1990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收视率盛况空前,亦引发了一场关于真善美的全民大讨论。

《渴望》以青年女工刘慧芳和青年知识分子王沪生两个家庭为主线,围绕主人公刘慧芳捡到王家一弃婴,而后献出大半生的守护和辛劳而展开。许多观众被刘慧芳的无私大爱感动。

《渴望》促使人们去思考、去认识现实生活,努力追求生活中的真、善、美。当时一项问卷调查显示:有96.1%的人收看了电视剧《渴望》。70.9%的观众认为它“贴近普通百姓的生活”,48.9%的观众认为它“反映了人们内心世界的善良、友情和爱心”。

37

宏志班开学

1995年8月31日,广渠门中学开办的本市第一个宏志班开学了。54名生活困难、品学兼优的高一新生,走进广渠门中学宏志班宽敞明亮的教室,开始了他们梦寐以求的高中学习。

广渠门中学宏志班录取的第一批54名学生,家庭生活都较为困难,多为下岗职工、返京知青、残疾人或夫妻离异者的子女。他们在校期间,学校免收学费、书本费、军训费、服装费,每人每月还有80元的伙食补贴。

后来,本市很多高中都开设了宏志班,2000年还创办了宏志中学。

38

心理热线曾是新鲜事

1995年9月1日,北京医疗医药专业台开通了本市首家心理热线。心理热线服务范围广泛,涉及婚恋、家庭、开学、就业、人际关系及性方面等的心理问题,可为人们缓解和消除心理紧张、抑郁、困惑,调试自身心理状态。心理热线每晚8点至次日凌晨4点开通。

2002年,北京回龙观医院设立24小时免费心理援助热线8008101117(座机拨打)或010-82951332(手机拨打)。2010年,它被北京市政府命名为“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

当年心理热线开通还是一件新鲜事儿。如今,心理咨询、心理热线早已经成为化解心理危机、化解社会矛盾十分重要的手段了。

39

博物馆免费开放

1997年,市文物局决定在当年3月至12月,逢每月的第一个星期日,市文物系统所属博物馆及文物局直属博物馆免费接待观众参观。这些博物馆包括首都博物馆、北京艺术博物馆、大钟寺古钟博物馆等,共30家。

免费开放一经推出,参观者非常踊跃。一位带孩子到首都博物馆参观的母亲说:“光让孩子学课堂上、书本上的知识是不够的。每个博物馆都有自己的特色,让孩子来感受一下,很有好处。”北京运输公司的一名退休职工前往首博参观,她说:“我家离这里很近,但以前没有来过。免费开放省掉我们一笔开支,以后我还要去别的博物馆转转。”

虽然当年只免费了10个月,但这为后来北京多家博物馆免费开放迈出了探索性的一大步。

2008年3月23日,本市33家首批免费开放博物馆名单正式公布,其中不乏首都博物馆、自然博物馆等老牌大馆。

如今,京城博物馆免费开放之路越走越宽。截至2013年,北京地区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已达49家,是全国开放范围最广的。

40

北京书市“淘书”乐

早先,北京书市一直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2002年,首次移至地坛公园。

书市搬迁的动议来自市政协委员张庆威保护太庙的提案。当时,市新闻出版局决定终止已有数十年历史的太庙书市,还太庙一个清静。选在地坛公园举办书市,主要是因为这里交通便利。

北京书市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时非常火爆,1995年曾创下10天售出几千万元图书的纪录,很多濒临倒闭的书店和出版社因此“死而复生”。移师地坛公园后,其规模也未缩小。如2002年春季书市,就吸引了500余家单位参展,几乎囊括了所有在京的综合性出版社。

2014年,地坛书市迁至朝阳公园,不变的是,不同年龄层次的爱书人都能在书市找到“淘书”的快乐。

结束语

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涌现出了很多“第一”,让人目不暇接。由于版面有限,我们只能忍痛割爱,只选取了40个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的“第一”,不知是否代表了您的想法和心意?是否勾起了您对幸福往事的回忆?日子一天天过去,美好的生活时常带给我们或大或小的惊喜。我们相信,只要有梦想,有行动,不断进取,不断创新,未来的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

北京日报专刊部、美术部联合出品

策划:黄玉迎 侯莎莎

设计:傅堃 焦剑

文字/编辑:王鸿良 张军 贾晓燕 袁京 汪丹

历史资料:京报集团图文数据库、教育部、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