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屋面即将全部完工

2018-12-17 15:1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屋面即将全部完工

12月14日上午9点,室外零下5℃,刘运国率先爬上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东北指廊的屋面。作为屋面安装的工长,每天他都是第一个“爬顶”的人。大兴机场航站楼已进入屋面施工倒计时,预计年底将全部完工。届时,金色“钢铁凤凰”将首次完整亮相。

屋面结构复杂共有13层之多

来自东北的刘运国,可以说是建筑行业中的“老手”了。“体量大之外,大兴国际机场屋面的最大特点就是结构复杂,总共有13层之多,所以施工时间也比一般工程多出了三分之一。”刘运国说,这个月正在做的就是金属屋面的最后一层——复合金属装饰板,“这层做好了,屋面就整体完工了。”

刘运国口中的13层,指的是金属屋面的构造组成,也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科技先进性的体现之一,被建设工人们形象地形容为“超级夹心面包”。“这种如同多层夹心面包的设计可是大型公共建筑中不多见的。”施工方之一的北京建工集团大兴国际机场工程总工程师张伟介绍,13层的构造,细数起来包含了主檩托、主檩条、次檩托、次檩条、防潮隔汽层、装饰板钢龙骨和复合金属装饰板等,每一层的施工都极为严格和复杂,“归结起来,主要是基层底板和上层金属装饰板,两层之间夹着的空气层恰好成为一个天然的保温层,与建筑保温体系一道为机场保温隔热。”

每一块装饰板都是量身定做

复合金属装饰板的金色,与“钢铁凤凰”的造型极为贴切,而由于屋面所拥有的曲线造型,每一块装饰板都是根据尺寸和造型量身定做,屋面工人们在安装前必须先确认找到了唯一正确的那块装饰板。“我们叫做对号入座。”刘运国说,每天,在工人们上屋面前,他都会让大家先看当天的排板图,知道哪块装饰板对应在哪个地方,然后再去顶上找控制点安装。

“相比于前面的工序,这最后一道工序是最轻松的,就是冬天的日照太短了,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刘运国笑着说,每天,大家伙儿都盼望着太阳早点出来,太阳出来了,霜好除了,工人们也就能上屋面干活了,“有太阳的时候,金属装饰板还能反射点热量,人也会觉着暖和点儿。”

九成以上安装工作已经完成

记者从施工方了解到,本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工程已经进入屋面施工倒计时阶段。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零星的装饰板还未运送到现场,放眼望去,九成以上的安装工作已经完成,整个屋面几乎被金色覆盖,鸟瞰效果下的金色“钢铁凤凰”可谓呼之欲出。按照进度安排,到今年年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的屋面将全部完工,一只金色凤凰将完整地出现在北京城南。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