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门头沟七成废弃矿山将还绿

2018-12-18 04:2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门头沟七成废弃矿山将还绿

“瞧,草都长出来这么高了,快把那片惨白的石灰石崖壁盖住了。”前两天,记者到门头沟区采访,区里负责矿山修复工作的白鹤桥科长得意地亮出了手机中的照片。他展示的是龙泉镇麦子峪石灰石采石场的生态修复效果。今年6月份,记者在修复现场采访时,崖壁上刚播下草籽儿,没想到11月上旬草已蹿出十多公分,还开出了粉色的小花。

麦子峪石灰石采石场生态修复项目,是今年门头沟启动的3个矿山修复项目之一。今年4月份进场施工,赶在入冬前工程结束,大约9万平方米的裸露崖壁得到了修补。这座11年前关停的采石场,有望在未来几年逐步恢复自然生机。

门头沟曾是北京第二大采矿区,其采矿规模仅次于房山区。煤炭、石灰、砂石这“黑白黄”三大产业,曾是地区的经济支柱。随着产业结构调整,门头沟大小矿企在2010年前陆续关停。但经年开矿造成的山体破坏,却永久地遗留下来。

虽然近10年来,门头沟也曾尝试过各种矿山的生态修复技术手段,不过总体来说以地质排险为主,还绿的比例并不高。

但在不久前编制完成的北京城市新总规《门头沟区分区规划》中,“敢担当推动废弃矿山利用”被门头沟区委区政府响亮地提出。按照分区规划,门头沟区现有的18.63平方公里废弃工矿用地将有13.19平方公里,即70%退还成绿化用地。

另外5.44平方公里废弃工矿用地,将用于支持地区绿色产业发展和新农村产业升级。其中一部分属于集体矿山用地,将结合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合理点状分配到各村周边,用于村集体产业、市政设施等调整用地;一部分属于城镇规划区外的国有矿山用地,将按照“建设规模不增,建设用地减量,用地功能转型”的原则进行调整。

门头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绝大部分废弃工矿用地退还成绿地,是门头沟立足于本区功能定位作出的重要决策。北京城市新总规明确了门头沟区的三大功能,即首都西部重点生态保育及区域治理协作区、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京西特色历史文化旅游休闲区。这三大功能每一个都离不开生态环境,“门头沟驻守着北京生态屏障的西大门”。

生态修复,少不了巨额的资金投入。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门头沟分局地质矿产科科长白鹤桥介绍,目前矿山修复技术已日臻成熟,按照破坏程度不同,修复的成本也不一样,每平方米投入200元到500元不等。

2014年至2016年,在市财政支持下,门头沟对雁翅、妙峰山、潭柘寺、清水等镇部分废弃矿山进行了整治绿化,3个项目共16个治理区,新增林地180公顷。2016年至今,又完成了麦子峪采石场等3个项目8个治理区的治理,治理面积154.3公顷。2019年至2020年,门头沟拟实施的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达到26个,预计治理面积303公顷。

303公顷的矿山生态修复,资金投入不是小数,凭借门头沟区本区的微薄财力无以为继。“还得说是赶上了好时候。”白鹤桥说,现在全市上下都重视生态建设,11月初市委市政府还专门出台了《关于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这份文件我读了好几遍,我觉得中心意思就是让生态涵养区安下心来保生态,别为钱的事发愁。”

除了市财政的直接支持,对口支持的兄弟区也拿出真金白银。一个多月来,对口协作区西城与门头沟频繁互访,双方签订了未来几年的框架合作协议。其中第一条,就是由双方各出资4亿元,用于门头沟区的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产业发展等事项。

包括矿山生态修复在内,门头沟未来几年还将实施永定河环境综合整治、浅山区造林绿化、城市公园建设等一揽子生态建设项目,让京西山更绿、水更清。

“门头沟是北京惟一的纯山区。当好看山人,捧好‘金饭碗’,绘好绿水青山图,努力在北京市空间布局中发挥好‘压轴’作用,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和使命。”门头沟区区委书记张力兵表示,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门头沟的未来大有希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