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北京市群众文化发展创新成果展举办

2018-12-18 04:5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12月13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支持,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主办,北京市各区文委、文化馆协办的“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改革开放40周年北京市群众文化发展创新成果展在首都图书馆开幕。在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组织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号召下,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以图片和文字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展览活动,对40年来北京市群众文化事业全面深化改革的历程进行了全景式梳理、记录,集中展示了北京市各区文化馆在首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突出作用及各项阶段性成果,呈现了首都群文工作者守正创新、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从上世纪80年代初节衣缩食只为填饱肚子的日常,到90年代物资逐渐丰富,文化娱乐形式摆脱单调贫乏的境况,再到进入20世纪以来,党和政府逐渐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投入,推动构建覆盖全社会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入到2010年以后,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北京市群众文化建设更是实现跨式发展……可以说,历经实践和理论的不断探索,北京群众文化事业40年来的发展史也折射出首都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人民生活的不断富足,幸福指数的不断提升。

本次展览内容均从全市16区,19个文化馆征集而来,主要为全市各类公共文化设施举办的文艺表演、赛事活动、展览展示、文化论坛、青少年活动、对外文化交流等,其中北京市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300余项活动亮相,展示了基层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发展的精神面貌。这些图片主题不同,年代不同,几乎每张照片背后都代表着那段时期群众文化活动的风貌。纵览全部展览,可以发现,随着时间推移,人们参加活动的形式、服装、地点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反映了时代的进步,彰显出人们审美观念和文化素养的不断提升。

1981年夏季音乐舞蹈晚会、1982年集体舞大汇演以及第一届北京合唱节、1985年北京市首届迎春交谊舞比赛、1986年北京市残疾人文艺汇演……看到一张张黑白照片,不少老北京人纷纷陷入回忆里,那时的年轻人刚刚思想解放,尝试着挑战新鲜事物,以参加集体文化活动的方式融入社会,丰富着对外界的认识。

如今,首都公共文化事业各艺术门类蓬勃发展,围绕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不断推出了一批叫得响、传得广、留得住的北京群众文艺精品。如已经连续举办十二届的“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仅2018年就吸引全市450多支队伍参与,参与人群1.2万人。近年来,首都群众文化事业已带动形成市、区、街乡、社区村四级文化活动联动机制,覆盖全市、贯穿全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以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为平台,围绕“歌唱北京”“舞动北京”“艺韵北京”“戏聚北京”“影像北京”“阅读北京”六大板块,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携手各区文委、文化馆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覆盖城乡的文化活动。尤其是在清明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传统佳节,举办音乐会、文艺演出、主题展览、书画交流等活动,让人们一解乡愁,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北京市各区,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和优势,也涌现出一批广受社区群众欢迎的文化精品,如西城区的景山合唱节、顺义区的花会秧歌大赛、朝阳区的打工春晚、石景山区的诗歌朗诵大赛等,各区文化馆指导老师不遗余力创排新节目、走进街道、社区开展艺术辅导,文化志愿者充分发挥余热,极大满足了辖区群众的文化需求,并推出不少优秀文艺节目和品牌群文团队,参与到市级比赛甚至全国群星奖评选和全国重大文化活动汇演中,为全市文化建设争得荣誉。

展览现场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即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持续推进,三地在群众文化事业上的交流互动愈加广泛深入。三地共办原创曲艺大赛、联合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歌会、联合开展进基层巡演……既交流了经验,又丰富了不同地区的文化享受。

新时代,新征程,可以说,近年来在北京市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引导下,在北京市“1+3”公共文化政策的框架下,(“1”是指《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的意见》“3”是原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财政局印发的《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方案》,原北京市文化局和北京市发改委印发的《北京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标准》,原北京市文化局印发的《北京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服务规范》)围绕“一城三带”建设,首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群众文化活力不断释放,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性、引领性进一步凸显。

本次展览展期为12月7日至12月21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