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故宫开启《御花园》VR节目“观影周” 观众可预约欣赏

2018-12-20 07:3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郑振铎倡议”成为文博职业道德准则

12月19日,“纪念郑振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故宫建福宫花园敬胜斋召开。

郑振铎先生是中国近现代学贯中西的文学家、翻译家,同时也是优秀的史学家、文物鉴赏家和收藏家。郑振铎先生在担任文化部副部长兼文物局局长期间,从新中国文化建设和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继承的高度,以政治家的高瞻远瞩与文学艺术家的精到见识,为我国的文物事业逐渐走向正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先后创办了《考古学报》《文物参考资料》等刊物,制定了《文物工作者守则》《古文化遗址及古墓葬之调查发掘暂行办法》等法规,在其提议下开设的考古人员训练班,更是为新中国文物事业的发展培养了大量骨干力量。

作为新中国第一任国家文物局局长,郑振铎先生是一名高瞻远瞩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为我国文物工作理顺发展思路的同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全面推进文物调查和田野考古,强调博物馆建设与文物展览工作,积极推动文物立法,制定《禁止珍贵文物图书出口暂行办法》《保护古迹、文物办法》等管理条款。此外,他十分重视“文物保护单位”的创建和管理制度,称其为一项“带有根本性的工作”。

对于中华优秀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郑振铎先生一生怀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抗日战争时期,他曾与有识之士在上海秘密组成“文献保存同志会”,为国家抢购了善本古籍3800余种,数量已接近于北平图书馆馆藏善本的总数;又曾以一己之力编印《中国版画史图录》《中国历史参考图谱》,为后世留下珍贵的参考研究资料。值得一提的是,《中秋帖》《伯远帖》《韩熙载夜宴图》《五牛图》等都是在郑振铎先生领导下回购的国之重器。他又说服张大千先生将其最心爱的藏品《韩熙载夜宴图》等一批国宝级文物低价转让给了祖国。郑振铎先生自己更是率先垂范,将其多年购藏的六百余件陶俑悉数捐献给了国家。他还倡议从事文物工作的人员,不能购买和收藏文物。该倡议在1997年被列为国家文物局颁发的《中国文物、博物馆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之一。其本人捐献给国家的陶俑,现已均为故宫博物院的珍贵藏品。

谈及郑振铎先生对故宫建设的贡献,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表示,郑振铎先生生前将故宫定位为以艺术品陈列为中心的“文化、艺术、历史性的综合博物馆”。1953年,郑振铎先生亲自起草了《故宫博物院改进计划的专题报告》。他认为故宫博物院在藏品的展览与研究上应突破清宫旧藏的局限,面向全中国,并着眼于各个艺术门类。至今,故宫博物院仍将郑振铎先生所提出的“征集原清宫遗散在外的文物和各艺术门类中的精品”,作为充实藏品持久发展的重要方针。

相关新闻

故宫开启《御花园》VR节目“观影周”

故宫博物院12月19日发布最新虚拟现实节目《御花园》,并推出“观影周”活动,观众可预约欣赏。

《御花园》VR节目时长20分钟,其中节目视频15分钟、互动环节5分钟。该节目首次应用行业内领先的三维引擎实时渲染光影,充分展现御花园在一天中的不同风采;在虚拟的世界里,复原了御花园中曾经饲养的小鹿、游鱼和曾种植过的海棠树等动植物,在直观地展现御花园历史风貌的同时,营造出活泼灵动的园林空间;作品首次引入现场大屏与小屏协同互动的观看方式,为观众揭示更丰富的隐藏知识。

12月20日至26日(周一闭馆日除外)期间,故宫博物院将开展《御花园》VR节目“观影周”活动。受场地限制,每场限50人,每天4场。观众可以通过“活动行”预约(链接:http://www.huodongxing.com/event/6470541311200),走进故宫里的虚拟现实演播厅,观看这部VR节目,“穿越”进紫禁城的历史时空,深入探索这座天子的花园。本次观影活动免费,提前三天开始预约,预约成功的观众请自行购买故宫博物院门票入院,提前到达活动地点。

另据了解,2019年5月,“V故宫”巡展的大篷车将带着丰富的故宫数字文化资源出发,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越来越多的观众将在自己的家乡领略故宫壮美的宫殿建筑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