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地铁3号线石佛营站2019年启动施工

2018-12-20 07:4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地铁3号线石佛营站明年施工

12月19日,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市政集团获悉,地铁3号线朝阳公园站至石佛营站区间隧道明年将进行主体施工,石佛营站主体施工也将在2019年启动。

19日,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长约40米的“市政文化墙”亮相地铁3号线03标石佛营站工地。“市政文化墙”由16幅员工执笔的手绘工程组成,以简笔素描的手法呈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市政集团承建的标志性工程,如北京第一条城市环路、北京第一座人行过街天桥、长安街大修等。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市政文化墙”所在的3号线03标石佛营站2019年也将迎来车站主体施工。据北京市政集团四处3号线03标项目总工蔡志勇介绍,石佛营站为北京地铁止水施工试点之一,“以前是采取降水施工,现在则通过不降水的工法,以保护地下水资源。”

蔡志勇告诉记者,石佛营站4个竖井中,一个已开挖至地下近20米处,止水效果很好,其余3个竖井正在进行施工。

地铁3号线03标包括“两站三区间”,即朝阳公园站至石佛营站区间、石佛营站、石佛营站至星火站区间、星火站以及星火站至体育中心站区间,其中,星火站为地铁3号线与R4线的换乘站。

按照施工进度,朝阳公园站至石佛营站全长1.3公里的区间隧道明年将进行主体施工,石佛营站也将开始车站的主体施工。

蔡志勇表示,该标段在施工中需要下穿朝阳公园湖、京包铁路、地铁14号线、朝阳公园桥、城市道路、高层居民楼、加油站储油罐及各种重要管线等复杂地形,涵盖了城市地铁施工的全部风险类型,而且工程后期还将与综合管廊同步施工,所以施工难度极大,技术要求极高。

蔡志勇举例称,朝阳公园站至石佛营站盾构区间,因不具备常规盾构施工条件,为确保地铁施工不占市政道路、不影响社会交通,首次采用“盾构侧向分体始发技术”,让盾构机以曲线的轨迹侧向移动,以便两个暗挖车站之间同步进行区间施工,减少了负面影响,缩短了施工时间。

正在建设中的3号线一期采取了东西段分段施工的方式,西段共设9站,分别为东四十条站、工人体育场站、团结湖站、朝阳公园站、石佛营站、星火站、体育中心站、平房村站、东坝中街站。东段共设6站,分别为东风站、管庄路西口站、楼梓庄桥西站、楼梓庄站、高辛庄站、曹各庄北站。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曹晶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