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4万株古树名木换发"身份证"

2018-12-21 06:5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4万株古树名木换发“身份证”

从2018年上半年起,北京市园林部门开始为全市4万余株古树名木换发新版“身份证”,如今这项工作已接近尾声。扫描新版“身份证”,市民不仅可以获知古树的身高、胸围、种植年代等基本信息,还能了解背后的历史故事。

天坛公园回音壁旁的古树群已全部换上新版“身份证”。知名的天坛九龙柏为北京市一级古树,其新树牌和此前一样为正红色,不过标注的信息从此前的3项增加到了5项,分别为保护级别、树木编号、树种、树木拉丁名和种植年代。在树牌的右下方还增加了二维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页面可显示基本信息、生长习性和历史文化三个栏目选项。

基本信息页面显示,这棵九龙柏位置在天坛,种植年代为明朝(约620年),胸/地围368厘米,平均冠幅6.7米。管护责任单位为天坛公园。历史文化栏目讲述了天坛九龙柏的一段传说故事:“九龙柏,又名‘九龙迎圣’……传说有一年乾隆皇帝祭祀前来天坛视察皇穹宇,朦胧间听见皇穹宇西庑后有声音,寻声查找,发现有九蛇朝圣,乾隆帝眼见九蛇游至垣墙外消失,抬头赫然发现‘九龙柏’盎然伫立,顿悟这九龙柏乃神蛇变化……”

保护级别不一样,树牌的颜色也不一样。树龄在300年以上的一级古树为红色,树龄100年至300年的二级古树为绿色,均可扫码识别信息。目前,绝大多数古树名木已经换证完毕。

北京是世界上古树数量最多的城市,一棵棵古树承载着北京3000多年建城史、800多年建都史的深厚历史文化记忆。为摸清古树名木家底,做好新版“身份证”的换发工作,2017年市园林绿化局组织开展了新一轮的古树名木资源调查工作,这是北京第四次开展全市范围的古树名木资源调查。

这次调查范围包括北京16个区以及11个市属公园、5个林场。工作人员对每个村、每个街道、每个单位的每一株古树名木,进行现场实地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古树名木的具体位置、树种、权属、特点、树龄、古树等级、树高、胸围、冠幅、立地条件、生长势、生长环境、现存状态、古树历史、管护单位、管护人等。

为提高古树名木定位的准确度,这次调查首次实现了GPS定位全覆盖。同时,地面调查时,工作人员还使用了激光测距定位仪,使树木定位从米、分米,精确到厘米级,便于今后对古树名木进行更精准的保护。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